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警惕运动后发生低血糖?3个方法来防治!

2022-09-14 14:54:29      

低血糖的危害并不亚于高血糖,可直接损害中枢神经系统,严重时可导致低血糖昏迷。糖尿病患者空腹运动时易出现低血糖,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不停的冒汗、脸色苍白和明显的饥饿感等,面对此问题该如何缓解呢。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运动后易出现低血糖?

1、空腹运动

空腹运动时可激发肌肉组织中胰岛素受体,使得胰岛素反应异常敏感,因此易出现低血糖。

2、血糖控制不稳

血糖控制不稳的情况下运动,运动期间或运动后易出现低血糖。另外,运动量大时可消耗太多葡萄糖,同样也会造成低血糖。

3、用药量大

服用降糖药物剂量多,运动量增加后没有相应的增加饮食量,从而出现低血糖。注射胰岛素后立即运动、把胰岛素注射到肌肉中,均会造成胰岛素吸收太快,使得血糖急剧下降,最终诱发低血糖。

运动后出现低血糖该怎么面对?

1、休息

运动期间一旦出现低血糖相关症状,应立即停下来休息,有条件的话可坐在沙发上支撑着上半身,防止晕倒。

2、补充碳水化合物

糖尿病患者应随身携带高糖分食物,以备不时之需。当出现低血糖时应立即吃1~2块面包或喝含糖饮料、吃一小块巧克力等,能快速为身体提供热量和糖分,缓解低血糖问题。

3、及早治疗

提供高糖分食物后,相关症状仍然没有好转,那么应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以免发生低血糖昏迷,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如何防止低血糖?

1、安排好运动时间

糖尿病患者应把运动时间安排在饭后1~2个小时左右,因为此阶段血糖水平比较高,不易出现低血糖。

2、胰岛素不能注射在大腿处

尽量不要把胰岛素注射在大腿处,因为运动时可加快血液循环速度,使得胰岛素快速被机体吸收,从而出现低血糖。注射短效胰岛素后不能立即运动,至少休息1~2个小时。

温馨提示

虽然糖尿病患者坚持运动有好处,但一定要掌握科学的运动方法。运动前后监测血糖,能大致评估运动量是否合适;糖尿病患者应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比如慢跑、骑自行车或散步等,运动前需有5~10分钟的热身,给身体足够的适应时间。血糖控制不稳、出现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低血糖高危人群都不能运动,防止运动过程中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发生的低血糖该如何处理?从3个方面来防治低血糖!

低血糖往往比高血糖更凶险,轻度低血糖容易引起四肢发冷、脸色苍白、饥饿感以及全身乏力和不停的冒冷汗;没有及时纠正会造成大脑功能障碍,引起脑……详细>>

低血糖“猛于虎”!7个原因使得低血糖频发!

低血糖的危害并不亚于高血糖,低血糖没有及时补充碳水化合物,会使得大脑缺血缺氧而晕倒休克,以至于威胁生命。低血糖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之一,其……详细>>

夜间低血糖者学会调整饮食?把风险降到最低!

无论是注射胰岛素,还是口服降糖药,糖尿病患者均有可能出现低血糖,这是发病率较高的并发症之一。主要表现为强烈的饥饿感、不停的冒汗、手一直发……详细>>

低血糖是怎么引起的?教你3招来防治!

在平常的生活当中,我们经常会发现有一些人可能会因为低血糖而不能够正常去进行工作和学习,他们在突然间就有可能会产生晕厥的症状,这对他们的影……详细>>

运动时发生低血糖如何急救?运动时怎么预防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保持科学规律运动能够控制血糖,同时也提高了心肺功能,改善脂质的代谢,帮助控制体重,增加了胰岛素的敏感性,但是错误的运动方式有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