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低血糖“猛于虎”!7个原因使得低血糖频发!

2021-11-29 08:27:48      

低血糖的危害并不亚于高血糖,低血糖没有及时补充碳水化合物,会使得大脑缺血缺氧而晕倒休克,以至于威胁生命。低血糖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之一,其主要症状是全身乏力、手不由自主的颤抖、头痛头晕和心慌、不停的冒汗和饥饿感,那哪些因素会导致低血糖频繁发生呢。

频繁出现低血糖有可能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1、药物因素

除了降血糖药物外,也有不少药物会导致低血糖,如普利类降压药、对抗感染的沙星类抗生素、用于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某种药物等。

2、糖尿病前期

部分患者血糖只是轻度升高,不过还没有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这在医学上被称为糖尿病前期。糖尿病前期人群会反复出现低血糖,常常发生在饭后3~4个小时左右,吃的主食越多,饭后越容易出现低血糖。

3、肠道手术

有些患者做完肠道手术后会出现暂时性餐后低血糖,之所以会发生餐后低血糖,这主要跟手术后肠道吸收异常、激素分泌发生改变和肠道神经受到损害息息相关。

4、酗酒

每天大量喝酒且饮食量太少时,肝脏中储存的肝糖原已完全被消耗,酒精又会抑制肝脏合成糖原功能,从而导致低血糖。所以喝酒后应注意饮食,适当摄入碳水化合物,能防止低血糖发生。

5、癌症

胰腺癌患者胰岛素会大量分泌;非胰腺癌患者也会分泌一些胰岛素活性的小分子肽,进而诱发低血糖;肝功能衰竭或肾功能衰竭、脓肿症等同样也会引起低血糖,其发生机制较复杂,这种情况下还需及早处理原发疾病来预防低血糖。

6、营养不良

长时间重度营养不良也是导致低血糖的主要因素,因为储备在体内的糖原完全被消耗,能转化成葡萄糖的营养物质含量少,从而导致低血糖。

7、吃太多某些食物

吃太多某种食物尤其是未成熟的荔枝,其中含有的某些成分可能会诱发低血糖,好发于营养不良的儿童身上。

温馨提示

若反复出现低血糖,还需及早去医院查明原因,然后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减少低血糖对身体带来的伤害。频繁出现低血糖的人群,外出时应随身携带巧克力、糖果、糕点或含糖饮料等,以备不时之需。另外,总是发生低血糖的人群也要多注意休息,合理安排饮食,避免过度劳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叒出现低血糖?或是7种因素在“捣鬼”!

低血糖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特别是正在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的患者。低血糖主要表现为全身无力、心慌和饥饿感、手抖以及头晕等,一般及时……详细>>

低血糖怎么回事?看低血糖病因

低血糖是怎么回事?低血糖是指血糖水平低过2.8mmol/l的现象。此现象只能发生在服用某种药丸或注射胰岛素期间。还有一类是先天性高氨基酸……详细>>

低血糖猛于虎?糖尿病预防低血糖要做好这6点!

众所周知,持续性高血糖可引发一系列并发症,损害大脑、心脏、肾脏和血管等。但你知道吗,低血糖的危害并不亚于高血糖,严重的低血糖可损害中枢神……详细>>

低血糖是怎么回事?出现低血糖有这些原因

低血糖是怎么回事?低血糖症是糖尿病治疗过程中最常见,也是最重要的并发症,低血糖症状出现时静脉血浆葡萄糖浓度常低于2.8mmol/L(50……详细>>

吃高糖食物能预防低血糖?盘点低血糖诊治的4个误区!

低血糖是糖尿病最为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其危害并不亚于糖尿病,对脑细胞带来不可逆转的改变,甚至会导致脑水肿、痴呆症或昏迷,严重时可威胁生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