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步行可帮助糖尿病患者降血糖,掌握这4个技巧很有必要

2022-09-30 10:06:49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几乎每个糖尿病患者都知道,患了糖尿病之后要管住嘴迈开腿,因此各种运动方式也应运而生,其中步行则是比较受欢迎的一种,不但适合各种身体素质的糖尿病患者,而且不会给身体带来额外的负担,降糖效果也不错,如果能够在步行的时候掌握一些技巧,那么降糖效果则会更加明显。

怎样步行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降血糖呢?

1、 把握最佳时间

餐后一小时左右是胃内糖类食物吸收最快,也是血糖最容易升高的一个时间段,为了有效抑制餐后血糖升高,则要在恰当的时间内进行步行,建议糖尿病患者每天餐后1~2小时内步行30~40分钟。

2、 保持最佳的速度

糖尿病患者想要通过步行的方式控制血糖,步行的速度则要超出平时习惯的速度,也就是中等强度的步行,既可以达到降糖的目的,又可以避免因强度过大而导致血糖出现波动。一般会用心率来当做衡量标准,中等强度运动时心率一般要达到150减去年龄,但不超过170减去年龄。比如50岁的患者步行时,心率每分钟100~120次为宜。

3、 掌握步行和用降糖药的时间

如果糖尿病患者正在服用二甲双胍以及阿卡波糖等降糖药物,那么则可以在餐后一小时左右开始步行,既可以达到降血糖的目的,又可以避免低血糖的发生几率。如果正在使用胰岛素,那么则要在胰岛素注射后1~2小时后进行步行活动,这样可以避开胰岛素作用的高峰期,降低低血糖的发生几率。

4、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要采取间歇性步行的方式

步行不但能够起到降血糖的作用,而且还能够起到降血压的效果,经研究发现,长期坚持步行可使收缩压平均降低18.17毫米汞柱,舒张压则能够平均降低6.03毫米汞柱。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在血压小于160/100毫米汞柱的时候,则可以进行步行运动,建议采取间歇性步行的方法,可以改善血管内皮的功能,是身体释放出更多的前列腺环素,对控制血压和血糖都有帮助。

温馨提示

想要通过步行的方式降血糖,那么则要把握最佳的运动时间以及最佳的速度,同时还要掌握步行和用降糖药的时间,如果合并高血压,那么则要采取间歇性步行的方式。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步行降血糖的技巧 降血糖 糖尿病

“吃醋”帮助糖尿病患者降血糖

进餐时喝点醋能降低餐后血糖,睡前喝醋也有利于控制血糖水平,但糖尿病患者喝醋也是有讲究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多吃这几种食物有好处 可帮助降血糖!

饮食不健康是引发患者患上糖尿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糖尿病患者做好饮食护理措施,严格控制饮食,这对糖尿病病情有很多好处。那为了有效做好疾病……详细>>

这8种食物,可以帮助降血糖,适合糖尿病患者!

都知道糖尿病人在饮食方面要注意,稍有不慎血糖上升带来并发症,也正是因为这样让很多患者在饮食上过度控制,这也不吃,那也不吃,生怕带来影响。……详细>>

适合糖尿病患者的4种食物,常吃能帮助降血糖!

社会发展迅速,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与此同时身体的素质大不如从前。这和平时饮食有直接关系,不少人都出现所谓的富贵病,三高以及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坚持步行可健康降糖

糖尿病作为一种富贵病,在日常生活中的治疗和保养都比较麻烦,那么怎么才能在生活中既方便又可以很好地治疗糖尿病呢?7月19日,广西中医学院第……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