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多吃这几种食物有好处 可帮助降血糖!

2019-10-01 02:10:12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不健康是引发患者患上糖尿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糖尿病患者做好饮食护理措施,严格控制饮食,这对糖尿病病情有很多好处。那为了有效做好疾病的饮食护理措施,就可以多吃一些有利于降血糖的食物,更好的稳定人体血糖水平,真正达到控制糖尿病的食疗作用。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哪些食物降血糖?

1、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紫菜

紫菜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是有很好的降糖作用,高血糖的人可以选择饭前吃紫菜,或是饭后喝紫菜汤对降糖都有一定的效果。但有一点需要注意的,高血糖合并甲状腺的疾病不能吃紫菜。

2、多吃荞麦

血糖偏高的人,一般不敢吃蛋糕面包等糕点,担心淀粉类会升高血糖。可以用荞麦面作为主食。荞麦有理气止痛、健脾利湿的功效,能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辅助治疗糖尿病,主要原因是荞麦中的烟酸成分能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解毒能力,进而降低血液胆固醇。

3、黑木耳有降血压功效

黑木耳之所以能降血糖是因为木耳中的木耳多糖,它具有有降血糖、降血脂、减少血小板数量、抗血栓形成、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及抗胃溃疡形成等作用。但平素怕冷的迟冷质、气血两虚的倦质者及生殖机能低下的人还是少吃和不吃为好,此外,孕妇也不宜多吃黑木耳。

4、可以适量使用苦瓜

苦瓜粗提取物含类似胰岛素物质,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中医认为,苦瓜性味甘苦寒凉,能清热、除烦、止渴的功效,是合适糖尿病朋友们吃的好食材。

5、多吃洋葱

洋葱具有消炎抑菌、利尿止泻、降血糖、降血脂、降胆固醇、降血压等多重作用! 更是目前所知的惟一含有前列腺素的蔬菜,能保护前列腺,它还是滋补。肾脏佳品洋葱的吃法很多,若想充分发挥其“男人菜”的功效,不妨常吃洋葱炒蛋或洋葱炒牛肉。

6、冬瓜对病情也有好处

味道鲜美又清热解暑的冬瓜海带汤,是夏天里不能错过的佳品。冬瓜有消热、利水、消肿的功效,海带含有丰富的碘等矿物质元素和蛋白质,具有降血脂、降血糖、调节免疫等作用。再加上富含磷酸钙、骨胶原的排骨一起煲汤,营养丰富且清热生津,适合全家一起饮用。

7、山药

山药在《神农本草经》中列为上品,名为薯蓣,又名山芋,味甘温,主伤中,补虚羸,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轻身,不饥,延年。山药既能作主食,又可当蔬菜,同时还是一味重要的补益中药。对于降血糖有很好的效果。

8、白萝卜

白萝卜具有清热生津、消食化滞、开胃健脾、顺气化痰的功效,而海带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等,能降血脂、降血糖、调节免疫和抗氧化。用这两种材料加上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排骨煲个靓汤,清甜润心又开胃生津。

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紫菜、荞麦、黑木耳、苦瓜、洋葱、白萝卜等食物,这些食物对于帮助人体改善体质,控制糖尿病的高血糖病情有很大的帮助作用。当然除了做好这些饮食护理措施外,糖尿病患者也一定要做好血糖监测以及降血糖的药物治疗,只有在积极治疗和护理的作用下才能发挥出更好的效果,让患者的糖尿病尽快康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糖的食物 降血糖 糖尿病

这8种食物,可以帮助降血糖,适合糖尿病患者!

都知道糖尿病人在饮食方面要注意,稍有不慎血糖上升带来并发症,也正是因为这样让很多患者在饮食上过度控制,这也不吃,那也不吃,生怕带来影响。……详细>>

这几种食物虽然难吃,但是对降血糖有帮助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在食物方面是非常需要注意的,如果没有注意饮食而随便进食食物就容易让自己的血糖不稳定,而生活中有一些食物虽然难吃,但是对……详细>>

“吃醋”帮助糖尿病患者降血糖

进餐时喝点醋能降低餐后血糖,睡前喝醋也有利于控制血糖水平,但糖尿病患者喝醋也是有讲究的。详细>>

能帮助降血糖的4款食物 糖尿病人多吃有好处!

随着人们的物质水平的大幅度提升,人们的生活面临了更多的选择。各种各样的美食在眼前充满诱惑力。琳琅满目的各色面包,味香色俱全的食物,引诱着……详细>>

适合糖尿病患者的4种食物,常吃能帮助降血糖!

社会发展迅速,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与此同时身体的素质大不如从前。这和平时饮食有直接关系,不少人都出现所谓的富贵病,三高以及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