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足有多可怕?看看你就知道了!

2021-09-09 08:49:37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脚部因为神经病变而使得下肢保护功能减退,微血管和大血管发生病变时会使得动脉灌注不足,造成微循环障碍,从而引起双脚溃疡或坏疽。糖尿病足不仅仅给患者带来一系列痛苦,而且也增加家庭经济负担,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其危害性应引起重视。

糖尿病足到底有多可怕?

血糖居高不下或血糖波动幅度大可逐渐损害足部神经,堵塞局部血管,从而引发糖尿病足。轻者只是出现手脚麻木和无法感知温度;重者可出现严重的溃疡、感染和血管性疾病以及神经病变性骨折,甚至最终面临着截趾截肢。

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1、稳定血糖

血糖稳定达标是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主要根源,包括糖尿病足。2型糖尿病患者应把空腹血糖控制在4.4~7.0mmol/L以内,非空腹血糖不能超过10mmol/L,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0%。

2、注意双脚卫生

每天坚持用温水洗脚,保持脚清洁和卫生;泡脚水温在37℃左右即可,不能用热水泡脚,以免烫伤肌肤,使得皮肤受到损害;双脚洗干净后用柔软的毛巾轻轻蘸干,尤其是脚趾缝隙,不可用粗布用力摩擦,以免导致皮肤擦伤;每次洗完脚后及时涂抹润肤霜,不过不能涂抹在脚趾缝隙。

3、多观察双脚

每天早晚仔细观察脚跟、脚底和脚趾缝,看看有没有擦伤、溃破、裂口以及水泡,一旦发现双脚有病变应及时寻求专业医生处理。不能自行剪割鸡眼,也不能用化学制剂腐蚀,必须由专业医生来解决。

4、选择合适的鞋子和袜子

穿合适且宽松的鞋子和袜子,袜子一天换一次,尽量有2~3双鞋子轮换着穿,保持鞋内干燥。每次穿鞋前检查鞋内有没有钉子或沙石粒等杂物,防止脚底出现破溃;不能穿高跟鞋和尖头鞋,少穿露脚趾的凉鞋,不能光着脚走路或穿着拖鞋外出。

温馨提示

当脚部有皲裂时不能自行贴胶布,积极治疗脚部真菌感染。避免脚受到损伤,防止挤伤或冻伤;避免去不正规的地方修脚,不能过度修剪伤害到皮肉;避免脚底针灸或振刀等创伤性治疗。当糖尿病患者出现下肢动脉病变时,应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如散步或打太极拳;若脚部破溃或因为症状严重而无法行走时,应减少不必要的下床活动,可以在床上活动活动下肢。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足很可怕,学会这5招,不用怕糖尿病足纠缠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糖尿病足的发生后会给自己带来致命的伤害,它在严重的时候会让患者截肢,给患者的生活和身体带来极大的伤害。因此糖尿病人在控……详细>>

糖尿病足有截肢风险?保护足部牢记这8点,可远离糖尿病足!

糖尿病是以血葡萄糖水平增高为临床特征的慢性代谢疾病,可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在临床上如果血糖控制不良好很容易出现糖尿病并发症,比较……详细>>

糖尿病足皮肤溃烂看什么科?糖尿病足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引起的神经性病变,由于动脉的硬化和细菌的感染,患者时常感受到疼痛,继而出现溃疡、坏疽等症状,一般需要在出现此类症状时尽早……详细>>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足很可怕?不要慌,牢记这7个小技巧,可预防!

糖尿病足是所有糖尿病并发症当中比较严重的一个,病情发展也比较快,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很有可能会导致截肢的结果。糖尿病人一定要做好对脚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