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2020-12-22 08:38:34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糖尿病足就是糖尿病比较严重,并且治疗费用昂贵的并发症之一,初起多为足部的畸形,皮肤发凉,后期可以出现溃烂及坏疽,这也是导致糖尿病患者出现非创伤性截肢的元凶,因此糖尿病足的预防是远大于治疗的。

那么糖尿病患者要怎样预防糖尿病足的出现呢?

1、控制好血糖

能够将血糖控制在较为正常的水平是防止糖尿病足的关键,在进行饮食或者是运动的干预后血糖仍然不达标时应该合理的服用降糖药物。并且现在正值寒冷的冬季,血糖和血压一样,在天气寒冷时更容易升高,此时更需要加强对血糖的监测。

2、注意检查足部

糖尿病患者如果在足部出现了伤口是非常容易形成糖尿病足的,因此,应该至少每天对足部进行一次检查,观察局部是否有微小的创口、充血水肿,进行局部按压时痛觉是否有所减退,以及活动关节是否有运动障碍等等。

3、泡脚时间不要过长

每日泡脚是养生的重要方法之一,许多人认为泡脚半个小时左右才能够取得较好的效果,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泡脚的时间不能够超过十分钟,并且水温也不能过烫,防止损伤皮肤。在泡完后也应该用毛巾将足部的水彻底擦干,尤其是脚趾缝的部位。

4、注重足部保护

糖尿病的患者在选择鞋子时要格外注意,尽量穿较为舒适,皮质柔软,透气性较好但不过分暴露的鞋子,不建议穿尖头鞋以及高跟鞋等有夹脚感觉的鞋子。鞋垫要定时清洗晾晒,以免滋生细菌,袜子也尽量选择棉质的袜子。

5、正确剪脚趾甲

在剪脚趾甲时要当心不要将皮肤碰伤,最好在泡脚后修剪,注意不要将指甲剪得过短,和脚趾头齐平即可。如果糖尿病人群出现了嵌甲,建议到医院由医生来进行处理,不建议自行修剪或者是随意选择路边的修脚店。

虽然说严重的糖尿病足后果非常可怕,但是如果能掌握并采取正确的预防方法,也能够很大程度上地延缓这种并发症的出现。因此不必忧心忡忡,在控制血糖改善身体条件的同时,拥有良好的精神状态,也是预防糖尿病足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足很可怕,学会这5招,不用怕糖尿病足纠缠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糖尿病足的发生后会给自己带来致命的伤害,它在严重的时候会让患者截肢,给患者的生活和身体带来极大的伤害。因此糖尿病人在控……详细>>

糖尿病足的4大症状要警惕,预防糖尿病足的3个方法要牢记

糖尿病足属于糖尿病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发生神经病变和末梢血管病变后,导致下肢感染或组织被破坏,就容易导致糖尿病足。糖尿病足不及时发现和及……详细>>

糖尿病足有截肢风险?保护足部牢记这8点,可远离糖尿病足!

糖尿病是以血葡萄糖水平增高为临床特征的慢性代谢疾病,可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在临床上如果血糖控制不良好很容易出现糖尿病并发症,比较……详细>>

糖尿病人要想预防糖尿病足,做好这5点很重要

糖尿病足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它在出现后很容易导致患者残废,所以大多数糖尿病人还是比较害怕的,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想要采取一些措施去……详细>>

糖尿病足的症状是什么?糖尿病足的护理怎么做?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发病机制是因为基础病糖尿病导致肢体的神经系统出现病变,引起肢体功能性障碍,最常见的症状表现是双下肢的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