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足有截肢风险?保护足部牢记这8点,可远离糖尿病足!

2020-11-29 08:21:09      

糖尿病是以血葡萄糖水平增高为临床特征的慢性代谢疾病,可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在临床上如果血糖控制不良好很容易出现糖尿病并发症,比较常见的就是糖尿病足,所以必须要对糖尿病患者的足部进行更好的保护。

那么糖尿病患者保护足部的方法都有哪些呢?

1、不可以随意使用治疗鸡眼的软膏

鸡眼在足部上比较常见,但是对于糖尿病的患者来说,要去除鸡眼必须要到正规的医院,不能够随意使用治疗鸡眼的药膏。药膏中含有大量的水杨酸或腐蚀性的化学物质,能够刺激脚部的皮肤,糖尿病患者伤口不容易愈合,会继发感染。要想治疗鸡眼应该循序渐进,用温水软化之后慢慢剔除。

2、不要光脚走路

糖尿病患者需要通过运动疗法控制血糖,很多人的运动时都会选择光脚走路,促进足底部的血液循环,但是光脚走路很容易增加皮肤受感染的几率,另外还容易碰到硬物,使皮肤出现损伤。

3、当足部起泡时不要用针挑破

糖尿病患者穿鞋过程中出现不适,很容易引起脚部起泡,但是不能随意用针将泡挑破,很容易导致细菌侵入机体继发感染。当出现破损时应该及时就医,进行局部的消毒处理,防止感染。

4、不要用热水袋直接放在足部

很多糖尿病的患者为了保暖,会将热水袋和保温东西直接放在足部上,很容易导致烫伤,主要是由于糖尿病患者感觉比较迟钝,无法察觉温度。

5、不要穿着过紧的鞋袜

糖尿病的患者要想保护足部,就应该避免穿着过紧的鞋袜,应该让足部有足够的放松空间,穿着鞋袜应该透气性较好且比较宽松,能够使足部的压力分布更加合理。另外糖尿病患者也不能穿金属鞋,凉鞋和各种塑料鞋,以免损伤脚部。

6、保持足部皮肤的润滑

当糖尿病患者足部皮肤干燥时很容易发生皲裂现象,容易造成感染,导致伤口反复难以愈合。所以必须要定期对糖尿病患者的逐步进行护理润滑,保持皮肤的湿润,可以涂抹植物油类的润肤霜,反复按摩足部的皮肤。

7、掌握正确的修剪趾甲方法

糖尿病患者在修剪趾甲时必须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可以先用温水将趾甲泡软,再使用指甲刀剪掉。当出现甲沟时应及时到医院处理治疗,在剪甲过程中不要将指甲剪得过短,以免损伤皮肤造成继发感染。

8、定期进行足部检查

糖尿病的患者一定要定期对足底部进行检查,当出现皮肤红肿、擦伤、水泡以及甲沟炎时,应及时到医院治疗,不能自行处理。

糖尿病患者必须要对足部进行科学规范的护理,防止足部损伤。与此同时,还应该对血糖进行密切的监测和控制,防止并发症的出现,当脚部出现任何问题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处理。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注意足部的清洁。

(责任编辑:黄日金 )

做好足部保健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要及时发现和治疗糖尿病下肢病变,并且强化足部保健措施,保持足部健康,可预防或延缓糖尿病足的发生、发展,降低截肢率,保证患者的生活质……详细>>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做好这些足部护理 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今天我们就来了解糖尿病的其中一种并发症——糖尿病足。详细>>

糖尿病足的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足部皮肤干燥怎么办?

人如果患上了糖尿病,就会对身体产生一定的影响,反映在身体上的方方面面,比如血糖升高、糖尿病足等。有很多人不知道,糖尿病足究竟是什么样子,……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足?糖尿病足真的要截肢吗?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的慢性疾病,可能很多患者在确诊糖尿病后就只注重自己的血糖,以为自己只要降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就不会有其他危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