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可以喝代餐粉代替晚餐吗?控制饮食上这5个行为要改正

2021-11-27 08:44:44      

糖尿病这种疾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控制的疾病,所以在饮食方面需要特别的注意。有些糖尿病患者对自己太过于严苛了,或者轻易的相信一些所谓的饮食控制的良方,非但控制不住自己的血糖,还会带来一些健康方面的隐患。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有一些不正确的控制饮食的行为,需要尽快的改正。

糖尿病患者控制饮食有哪些不正确的行为需要改正?

1、用代餐粉代餐

代餐粉是非常新鲜的代餐方式,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并不是一种健康的饮食方式。虽然代餐粉当中也有一些营养,但是它并没有办法去解决人一天中所需要的营养。而且长时间的服用代餐粉,会伤害到糖尿病患者的肾脏。糖尿病患者的肾脏本身就会因为糖尿病这种疾病而受到一些伤害,再继续吃代餐粉,就容易得糖尿病肾病。

2、用粗粮完全的代替细粮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多吃一些粗粮是好的,但是不能完全的不吃细粮只吃粗粮,这是一种不健康的饮食行为。如果只吃粗粮不吃细粮,膳食纤维摄入过多就会影响到糖尿病患者的消化,会给肠胃带来比较大的负担。粗粮和细粮应该按比例搭配好,最好的搭配是4:6。即使能吃粗粮也不能吃太多粗粮,因为粗粮当中也含有碳水化合物,吃太多同样会影响到血糖。

3、为了吃东西而增加药量

有些糖尿病患者有这样的一个错误的观念,觉得每天多吃一些东西是没关系的,反正一样都是吃降糖药物的,多吃一些就可以了。这种观念是比较危险的,擅自增加药量,不仅会影响到胰腺的健康,还有可能出现低血糖的问题,时间长了血糖就会失控,会出现非常大的波动。糖尿病患者要按时按量的吃降糖药物,要按照规范去吃药,不能擅自决定吃多少。

4、喜欢吃一些油腻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控制饮食并不是少吃糖那么简单,除了要控制糖的摄入以外,还要控制油脂的摄入,控制盐分的摄入,还有一些其他的会影响到血糖的食物。有些糖尿病患者喜欢吃油炸食物,觉得特别的香,这些食物当中的脂肪含量比较高,会让糖尿病患者变得肥胖,而肥胖是比较危险的因素,会增加得糖尿病并发症的几率。而且油炸食物当中含有一些苯并芘之类的致癌物,吃多了对健康的影响很大。

5、吃太多无糖食物

现如今市场上有很多无糖食物,说是一点糖也不添加,实际上虽然看似对糖尿病患者比较友好,但是里面还是会添加一些糖精的。有些甜味剂不会影响到人的血糖,有些甜味剂就会影响到人的血糖,这是很难预料准的。而且有些无糖食物本身它的原材料就有很多的淀粉,吃多了照样会影响血糖。

代餐粉虽然比较流行,但是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去食用。糖尿病患者既然决定要好好控制血糖,就要改正以上这5个在饮食当中对血糖控制不利的行为。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没有掌握在别人手中,不要给自己留有后悔的机会。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防妊娠糖尿病: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孕期不要过多增加摄入营养,尤其是高糖、高脂、高热量食物的摄入,保持营养均衡即可,不必过度“进补”,水果含糖量较高,怀孕时不要认为水果维生……详细>>

糖尿病饮食是否可以算平均值呢?如何控制饮食?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的时候需要控制饮食,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控制饮食时却不知道该如何控制,他们就想知道日常的饮食是否可以以平均值……详细>>

节食可以治疗糖尿病吗?糖尿病人如何控制饮食?

糖尿病在发生后除了要按照医生的嘱咐严格服用药物外,还需要让患者控制饮食,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糖尿病人认为自己可以节食,少吃一顿能让血糖得……详细>>

糖尿病人应该怎么控制饮食?科学控制饮食应牢记这4点!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需要控制饮食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稳定,而有一些糖尿病人为了让自己的血糖下降速度快一些以及让血糖更加稳定而控制……详细>>

妊娠糖尿病须控制饮食

大家应该知道,由于妊娠糖尿病患者是比较特殊的,所以,在它的预防上就更加要多留心。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对妊娠糖尿病的早期症状的了解,那妊娠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