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饮食是否可以算平均值呢?如何控制饮食?

2019-09-25 07:03:31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的时候需要控制饮食,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控制饮食时却不知道该如何控制,他们就想知道日常的饮食是否可以以平均值来计算,却不知糖尿病人的病情不同,情况不同受采取的饮食方案也有所不同。

糖尿病饮食是否可以算平均值?

一般来说,由于每个糖尿病的个体差异不同,他们每天所摄取的食物也有所不同,所以不能够通过算平均值来决定每餐所摄取的食物,就算是同一个人,每餐所摄取的食物也有所不同,或者也会因为环境的不同而让自己的所摄取的食物数量不同。大多数糖尿病人计算的是正常情况下所摄取食物的平均值,而一旦随着环境的变化,运动量的增加以及药物的使用会让身体能量不足,所以糖尿病人是没办法在饮食方面计算平均值来控制饮食的。

糖尿病人如何控制饮食?

一、少吃多餐

糖尿病人可以将每天三餐增加为每日五餐,而且减少每餐所摄取的食物量,这样能够降低自己一次性摄取过多而导致血糖上升的现象,也能避免吃得太少而出现低血糖。

二、粗细搭配

糖尿病人在平时可以多吃一些杂粮,在白米粥中放入一些五谷杂粮能够降低餐后血糖上升的速度。

三、适当食用一些坚果

在两餐之间的加餐可以选择一些零食,如坚果等,这些食物有饱腹感,而且还能够帮助软化血管,降低身体内胆固醇,从而有效起到控制血糖的效果

总的来说,糖尿病人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饮食,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曾接受采访表示,大多数糖尿病人会因为身体内胰岛素不足而让血糖总是不能够稳定,而在发生糖尿病后,果没有控制饮食,就会导致餐后血糖上升,这样会让胰岛细胞的负担加重,会导致各种并发症的出现,甚至危害性命,所以糖尿病人一定要长期坚持合理的饮食。

总而言之,糖尿病人要控制好自己的饮食,但要知道并不能够准确的算出糖尿病人需要摄取的平均值,因为每个糖尿病人的身体情况不同,所使用的药物也有所不同,在饮食方面的控制方案也有所不同,糖尿病人不能一概而论,如果不知道如何控制自己的饮食,也不知道应该保持在哪个正常范围内就要咨询医生,在医生的帮助下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饮食方案。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节食可以治疗糖尿病吗?糖尿病人如何控制饮食?

糖尿病在发生后除了要按照医生的嘱咐严格服用药物外,还需要让患者控制饮食,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糖尿病人认为自己可以节食,少吃一顿能让血糖得……详细>>

糖尿病需控制饮食 如何换算食量?

饮食的控制是治疗糖尿病的最重要的方面之一,以前所说的糖尿病饮食这一句话有一定缺陷,我们所制定的饮食计划是根据身高、体重、活动量算出一天需……详细>>

妊娠糖尿病须控制饮食

大家应该知道,由于妊娠糖尿病患者是比较特殊的,所以,在它的预防上就更加要多留心。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对妊娠糖尿病的早期症状的了解,那妊娠糖尿……详细>>

糖尿病的早期症状是什么?血糖高如何控制饮食?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同时还伴有视力变化、全身乏力、皮肤感染等症状。但是很多糖尿病患者早期并没有任何症状,或是症状比较轻微,随……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控制饮食热量?

大多数糖尿病人应该都知道,自己除了少摄取糖外,对于热量的摄取也要控制好,如果在平时摄取过多的热量,就容易让血糖失去控制而导致各种并发症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