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节食可以治疗糖尿病吗?糖尿病人如何控制饮食?

2020-01-11 07:57:29      

糖尿病在发生后除了要按照医生的嘱咐严格服用药物外,还需要让患者控制饮食,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糖尿病人认为自己可以节食,少吃一顿能让血糖能降下来,却不知节食是不能治疗糖尿病的。

节食可以治疗糖尿病吗?

有医生指出,糖尿病人虽然需要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但要注意要采取科学的饮食控制方法,并不是一味的节食。一味的节食不仅对病情没有好处,反而会对身体带来极大的影响。

一、会让免疫力下降

对于一些身体比较虚弱并且营养不足的糖尿病人来讲,如儿童、老年人等,过度节食会让身体因为摄取不到足够的营养而让免疫系统发生问题,由于各种主食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是身体的能量来源之一,长时间没有控制这些食物的摄取会让身体能量不足,而且也会让中枢神经受到影响让免疫力下降,一旦免疫力下降各种感染疾病就会相继而来。

二、容易发生低血糖

对于糖尿病人来讲,一次低血糖出现所带来的伤害比高血糖更高,而如果过度节食会让身体的能量不足,当身体能量不足时血糖会持续下降,也就会发生低血糖,低血糖在发生时会让患者有一系列不适的症状,甚至有些严重会让患者进入昏迷。

三、加重糖尿病

有一些糖尿病人在节食的时候还会通过运动以及服用药物来控制血糖,却不知道主食的摄取减少会让身体的能量不足,在运动的时候会让能量持续被消耗以及让血糖下降,就很容易发生低血糖,在严重的时候就会发生反跳性高血糖,而反跳性高血糖不仅会让血糖持续上升,还会导致身体的其他指标器官失控而发生疾病。

糖尿病人应该如何正确控制饮食?

一、少吃多餐

糖尿病人不能通过节食的方法来让自己控制血糖,可以采取少食多餐的方式,将自己每天所摄取的餐数增加为五餐,并且减少每餐所摄取的热量和脂肪,这样不仅能让血糖上升的速度下降,还可以避免糖尿病人因为饥饿而发生低血糖。

二、计算总热量的摄入

对于糖尿病人来讲,虽然不能过多摄取能量,但也要注意不能过度节食,身体是需要一定的能量来供应,所以糖尿病人可以请专业的营养师帮助自己制定饮食方案,计算每天所需要的热量,并且严格遵守。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在日常的饮食是要特别注意的,不要以为自己要控制饮食就干脆节食,只有科学正确的控制饮食才能让血糖真正的稳定。

(责任编辑:罗敏效 )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