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应该怎么控制饮食?科学控制饮食应牢记这4点!

2019-01-19 07:00:19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需要控制饮食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稳定,而有一些糖尿病人为了让自己的血糖下降速度快一些以及让血糖更加稳定而控制饮食过度而导致自己发生低血糖,这样反而让血糖出现波动,因此糖尿病人要知道的是自己虽然要控制饮食,但是要正确的控制饮食才能够让血糖稳定。

糖尿病人要如何正确控制饮食?

一、调整进餐的顺序

很多人在进餐的时候都是会先吃米饭再吃菜,最后再喝汤,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这种进餐的顺序需要调整,应该先在吃饭前喝一杯水或者是喝一碗蔬菜汤,然后再吃菜,最后再吃主食,这样能够让自己的身体出现饱腹感,同时还能够避免自己摄入过多的主持而出现餐后高血糖现象。

二、主食摄入要慢慢减量

主食是我们身体能量的主要来源之一,如果在刚开始控制饮食的时候,将主食限制过度就会让自己的身体因为能量不足而出现低血糖,也容易让自己的身体出现饥饿感,糖尿病人可以采取循环渐进的方式,将每餐的主食量慢慢减少,从而让自己的身体慢慢适应。

三、采取少量多餐的方式

如果进行饮食控制后容易出现低血糖的糖尿病人,不妨试一下少食多餐的方法来控制饮食,将每天所摄入的三餐增加为五餐,并且减少每餐所摄入的主食,这样提高餐次的摄入,减少每餐所摄入的食物,又能够让自己在饥饿的时候及时补充食物,并且也不会因为每次摄入过多而让血糖上升。

四、尽量选择一些饱腹感比较强的食物

糖尿病人可以选择一些饱腹感比较强的食物,可以选择各类杂粮或者是蔬菜,这些食物不仅低糖,而且里面所含的纤维素比较高,可以延缓餐后血糖上升的速度。另外这些食物有很强的饱腹感,糖尿病人食用后容易让自己感觉到饱腹,也就不会因为饥饿而摄入过多其他食物。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要知道的是如果自己在控制饮食期间过度控制,就会让自己的血糖出现波动,只有正确的采取控制饮食的方法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得到控制,不会让血糖因为饮食方法的不正确而出现异常,而且还容易让自己能量摄取不足引发一些其他的症状。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人应控制饮食,4个饮食技巧应牢记!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自己的饮食不正确就容易导致血糖受到影响而出现波动,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因为工作或者是私人的……详细>>

糖尿病人控制饮食总是饿怎么办?

糖尿病患者在最初控制饮食时,饥饿感非常明显,常难以忍受。事实上,饥饿感是糖尿病的一种症状,病情改善后,就会随之减轻。另外,食量与习惯相关……详细>>

糖尿病人到底该怎么控制饮食,谨记这4忌很有必要!

大多数糖尿病人都知道想要让自己的血糖稳定,就要控制好自己的饮食,而很多糖尿病人对于控制饮食这方面并不是特别的了解,他们不知道该怎么样全面……详细>>

妊娠糖尿病须控制饮食

大家应该知道,由于妊娠糖尿病患者是比较特殊的,所以,在它的预防上就更加要多留心。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对妊娠糖尿病的早期症状的了解,那妊娠糖尿……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控制饮食,应牢记这6个饮食原则!

妊娠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大多数女性在怀孕期间,因为不当的饮食而让自己患上妊娠糖尿病,他们很多不知道的是在患上妊娠糖尿病后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