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不吃糖,糖尿病为什么越升越高?导致血糖升高的四种食物要避开!

2021-05-30 08:48:00      

众所周知,糖尿病属于一种代谢性的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这类疾病的发病率极高。患了糖尿病以后第一个任务就是要严格控制好自己的血糖,但不少糖尿病患者在治疗上会存在着一些误区,认为血糖和升高和吃糖有直接关系,因此严格的控制糖和甜食的摄入。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会发现血糖依然没有像预期之中控制的那么好。

不吃糖糖尿病为什么会越升越高?

发生这种情况主要就是由于患者存在一些误区,只是控制糖类摄入,但是并不知道和糖类食物相比一些食物也是会导致糖尿病的元凶,这就是淀粉类食物,这类食物可以快速的让身体里面的血糖指数升高。在我们的一日三餐之中,主食是必不可少的,很多人的主食都是面条以及米饭淀粉类的食物,这些食物的组成部分都是精制碳水化合物,当患者吃进体内就会被快速分解为葡萄糖,直接造成血糖水平上升。

导致血糖升高的食物有哪些?

1、高脂肪类食物

糖尿病在发病以后,患者身体里面的糖分蛋白质以及脂肪本身处于代谢紊乱的情况,同时很容易并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当出现此类疾病以后一定要控制高脂肪类食物的摄入,例如肥肉、蛋黄以及动物的内脏,这些食物长期摄入都会引起高脂血症。其次,糖尿病患者在发病期间也很容易合并糖尿病肾病,所以要尽可能的减少蛋白质类食物的收入,以免增加肾脏的负担。

2、刺激性的食物

当糖尿病出现以后,大部分患者多为燥热阴虚,这个时候如果摄入了太多辛辣食物,例如生姜、辣椒、芥末,就会导致阴液受损,燥热的现象加重。

3、酒

酒属于辛热性质,会导致能量代谢受到影响,加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并且糖尿病患者在发病以后会长期服用降糖药,如果在服药期间同时过量饮酒,就会导致血糖快速下降,造成低血糖症出现,同时会影响治疗的效果。同时,乙醇会加速药物的代谢,影响药物的疗效。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服药期间一定要控制饮酒。

4、高盐饮食

大家都知道高盐饮食会导致高血压发生,同时会加重糖尿病的并发症。因此糖尿病患者每天盐分的摄入量要控制在三克以内,并且拒绝吃腊肉、火腿以及咸菜等食物,可以适当的增加一些新鲜蔬果的摄入,这样可以为身体及时补充足够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脂肪以及糖分的代谢。

所以说,如果想要把血糖控制好,不要单方面的控制糖分摄入,对于饮食的摄入也要有所节制。平时可以用一些粗粮来代替主食,例如燕麦、玉米以及红薯,这些食物都可以很好的将血糖稳定住。

(责任编辑: )

糖尿病饮食 吃菜不吃饭当心血糖升高

想多吃蔬菜,结果吃了太多“蔬菜色拉”,反而因为蔬菜上浇了厚厚一层色拉油,使得摄取的热量过多;看电视时不停地吃休闲零食;为了减肥,光吃菜、……详细>>

糖尿病饮食:吃菜不吃饭当心血糖升高

白领、年轻人有喜欢用零食‘加餐’的习惯,其实是患糖尿病或糖代谢异常的一个很大隐患。专家提醒,菜肴中的油和蛋白质的摄入量很高,甚至还可能超……详细>>

餐后血糖飙升? 4个不吃药避免餐后血糖升高的办法

生活中不少人患上糖尿病,一旦患上糖尿病要特别注意控糖。平常饮食都非常注重,但是有很多糖尿病的朋友都有餐后血糖升高的现象,这是什么原因导致……详细>>

血糖升高因素有哪些?看糖尿病病因

要维持这种相对稳定的状态,需要体内升血糖机制和降血糖机制的共同努力,这就像一个天平,随时需要调节砝码。那么,常见的会使血糖升高的因素有哪……详细>>

什么原因会引起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

糖尿病患者发病后,身体的血糖水平更容易受到各种环境、习惯又或者是治疗等等方面影响而出现血糖水平变化。糖尿病患者出现血糖升高多表现为病理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