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为什么会导致血糖升高

2016-08-29 15:28:50      

低血糖症是糖尿病常见的重要并发症之一,那么大家知道吗?有些糖友的“低血糖”却是由颈椎病变所致,因其对邻近交感神经等组织刺激和压迫而出现酷似低血糖表现的临床症候群,若不对症治疗容易延误病情、加剧症状。

前段时间,在某公司做财务工作的小黄觉得头晕、全身乏力,她不放心,到医院查了餐前和餐后血糖,没想到是血糖高惹的祸。可她一年前体检时血糖还不高,家里也没有其他亲属有糖尿病,到糖尿病专科检查后,服了一段时间降糖药,并控制了饮食,但后来检查血糖仍然高,丝毫没有降下来。

医生告诉她,这可能与颈椎病有关。她很困惑,这两者有什么关系吗?颈椎病与糖尿病很容易并发。颈椎发生病变后刺激交感神经,一方面刺激颈后交感神经节,使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亢进,进而出现疲劳,直至胰岛B细胞萎缩,使胰岛素分泌减少,另一方面颈部神经根受到压迫导致经络不通,气血不和,全身微循环障碍,直接影响营养物质的供给和细胞修复,即使胰腺分泌功能下降,又使全身相应细胞受体对胰岛素的利用不足,而且患糖尿病后血糖高、粘稠度增加、血流不畅、血管硬化、蛋白质、脂肪代谢异常,这样反过来又加重颈部病理变化。

如果治好了颈椎病,便能起到治疗以及控制糖尿病的作用。如果颈椎的病变控制不了,势必严重影响人体的交感神经,而交感神经则对胰岛B细胞的影响很大。若调节好交感神经系统功能,使其恢复平衡,便能消除对胰岛B细胞的不良刺激;一旦解除了颈椎病变对神经的压迫,便能恢复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使胰岛素受体的敏感性恢复正常。

温馨提示:要合理控制饮食、多吃蔬菜、生活起居有规律、避免颈部劳损、适当运动、缓解精神紧张等,并可在正规医院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颈部推拿按摩,以预防和缓解颈椎病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为什么会导致血糖升高

颈椎发生病变后刺激交感神经,一方面刺激颈后交感神经节,使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亢进,进而出现疲劳,直至胰岛B细胞萎缩,使胰岛素分泌减少,另一……详细>>

血糖升高由颈椎病导致 如何治疗颈椎病

高血糖是人们常说的三高中的其中一高,是最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在临床病例中,有些患者朋友的血糖升高是由颈椎病导致的,颈椎病邻近的交感神……详细>>

颈椎病为什么会导致胃炎

近年发现一些交感型的颈椎病人,多伴有消化道的症状,经胃电图、胃镜检查证实有慢性胃炎,胃液分析发现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胆汁反流。详细>>

颈椎病为什么会导致头晕

据调查结果显示,六成眩晕是由颈椎病引起的。专家介绍,颈椎病症状之头晕表现为多种形式的眩晕,伴头昏、晃动、站立不稳、沉浮感等多种感觉。眩晕……详细>>

为什么颈椎病会导致高血压呢?

随着年龄增长,动脉硬化和颈椎的退行性变逐步加重。一旦头位改变时,第二颈椎变尖的钩突或椎体发生退行性变化,就容易碰上旁边的椎动脉,从而影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