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得了糖尿病,别慌!常吃3种蔬菜,促进代谢,血糖一天比一天稳!

2022-01-13 08:13:00      

据统计,我国患糖尿病的人数达到1.3亿人,随着老龄化的加剧,糖尿病患者逐渐增加。糖尿病属于常见病和多发病,糖分和脂肪等代谢异常,持续性高血糖以及代谢紊乱会对心脏、大脑、血管以及眼睛和神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大部分患者由于并发症而死亡。患上糖尿病后也不要慌,除了拒绝高糖分食物外,不妨多吃以下三种蔬菜来促进代谢,稳定血糖。

哪几种蔬菜能稳定血糖?

1、白萝卜

白萝卜有小人参的美誉,是生活中最不起眼且廉价的蔬菜,不仅仅具有利尿功效。白萝卜中含有特殊的硫代葡萄糖苷,能起到抗氧化效果,帮助降低胆固醇和血糖;含有丰富维生素C可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帮助对抗致病菌。另外海带也是不错的选择,海带中含有丰富有机碘,能促进胰岛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提高肌肉对葡萄糖的利用,从而起到降血糖效果。

2、大白菜

大白菜是冬季常见的廉价蔬菜,别看价格实惠,其营养价值却很高,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以及蛋白质。之所以吃白菜能降血糖,主要得益于含有的膳食纤维,能延缓食物消化,避免餐后血糖升高。另外白菜属于低糖指数食物。

3、马齿苋

马齿苋营养价值极高,含有丰富的镁能改善糖耐量,降低胰岛素用量,帮助控制血糖。另外镁元素能排出体内多余水分,帮助稳定血压,从而保护冠状动脉。其实茼蒿菜也不错,其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减缓葡萄糖吸收速度,同时也能改善糖耐量,避免餐后血糖升高;茼蒿中也含有丰富维生素以及胡萝卜素,可促进胰岛素分泌,抑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如何健康饮食?

1、每天至少吃500克蔬菜

蔬菜中含有丰富膳食纤维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也含有大量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尤其是绿叶蔬菜碳水化合物含量很低,不同颜色的蔬菜要搭配着吃。

2、一顿饭只吃二两主食

依据身体质量指数以及活动量来安排主食摄入,保证营养均衡的情况下,尽量把主食控制在二两以内。

3、植物油不能超过20克

油脂是热量的主要来源之一,所以要有所控制。每天的植物油摄入量不能超过20克。菜籽油、葵花油和橄榄油等交替着吃,这样能让营养更全面。同时要控制吃盐量,注意饮食清淡,盐摄入量控制在6克以内,约等于一啤酒瓶盖的量。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不能因为尿多而拒绝喝水,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每天喝水量至少达到1500~2000毫升。特别是早晨起床后喝杯温开水能及时补充水分,稀释血液,促进尿液和粪便排泄。在医生指导下合理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定期监测血糖,根据血糖监测结果调整好用药剂量。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避免情绪波动太大;每周至少有15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能帮助稳定血糖,降低并发症产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得了糖尿病要多吃蔬菜?常吃这6种蔬菜,能帮助降血糖!

糖尿病患者一般都需要长期控制血糖来稳定住自己的症状,因此很多食物就不能随便吃了,糖尿病患者也就要多吃蔬菜来保证身体的营养。这主要是因为蔬……详细>>

糖尿病常吃这5种蔬菜 血糖稳得住!

健康饮食都提倡多吃蔬菜,特别是患上了糖尿病之后,更应该多吃一些健康蔬菜,生活当中能够起到降低血糖的蔬菜是比较多的,下面我就来推荐几个控制……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要慌,掌握7招可稳定血糖!

最让糖尿病患者害怕的并不是疾病本身,而是引起的一系列并发症,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以及糖尿病眼,大部分患者因为并发症而死亡。虽然糖尿病不……详细>>

胖人、瘦人均会患上糖尿病?根据体型来控制血糖!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最牵肠挂肚的莫过于血糖,每天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监测血糖,看看自己血糖控制如何。在控制血糖方面,除了依赖于药物外,还需……详细>>

糖尿病人一天吃几餐?一天至少三餐

糖尿病只要能够控制好血糖,那么就没有什么问题,不会危及到生命的,但是糖友们在控制血糖方面,是存在较多的误区的。其中之一就是对糖尿病人一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