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南瓜到底是降血糖还是升血糖?这些你要知道!

2020-12-12 08:03:04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有很多的禁忌,稍有不慎可能会使得血糖快速升高,从而引发急性并发症。有人说吃南瓜能帮助降低血糖,南瓜是生活中常见的蔬菜,其中含有大量营养成分,如多糖类、果胶类、胡萝卜素和氨基酸等,具有解毒,帮助食物消化以及消除致癌物效果,那吃南瓜到底是降血糖还是升血糖呢。

吃南瓜,到底是降血糖,还是升血糖?

确切的说南瓜不能降血糖,也不能治疗糖尿病。因为南瓜中有膳食纤维、果胶和胡萝卜素,还有糖类、钙钴铁以及维生素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南瓜属于高膳食纤维食物,就一定能降低血糖,然而却忽略了南瓜也是高糖分食物。经过研究表明,南瓜血糖生成指数大约是75,凡是血糖生成指数小于55的糖尿病,都可以放心大胆的吃;血糖生成指数在55~75的可控制量;一旦超过75就是高血糖指数的食物。综合所述,多吃南瓜可导致血糖升高,因此糖尿病病人要少吃为妙。

吃哪些食物能降血糖?

1、燕麦和荞麦

燕麦和荞麦都是生活中常见的粗粮,其中含有丰富膳食纤维。含有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在胃肠道中和葡萄糖生成黏胶,减缓胃肠道对糖的吸收。含有的不溶性膳食纤维能吸附肠道中水分且包裹食物,避免食物跟消化液充分接触,延缓食物消化,帮助降低餐后血糖。另外也能帮助降血脂,软化粪便,加快胃肠道蠕动。此外,荞麦和燕麦中含有特殊的镉,能促进胰岛素分泌,帮助控制血糖和降血糖。

2、秋葵

此时是吃秋葵的好时机,营养价值极高且具有抗癌功效。其中含有水溶性膳食纤维,可促进肠促胰泌素分泌。同时也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延缓餐后血糖升高。

3、山药

糖尿病患者可拿山药当做主食吃,这属于高膳食纤维食物,能延缓餐后血糖。山药属于低糖指数的食物,并不会导致血糖有很大波动。山药中含有特殊的黏液蛋白,能有效降低血糖。

4、苦瓜

苦瓜中含有苦瓜素,类似于胰岛素,热量极低且膳食纤维高,不仅仅能减肥,而且可帮助降低血糖。

5、菌菇类食物

糖尿病病人可以多吃菌菇类食物,如金针菇和香菇等,其中含有膳食纤维,能延缓餐后血糖升高,有血糖福星的美誉。

6、西红柿

西红柿中含有番茄红素以及维生素C,水分含量高且属于高膳食纤维水果,不仅仅能降血糖,而且也能抗氧化。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注意多样化,尤其是增加粗杂粮的比例,多吃新鲜蔬菜,血糖稳定的前提下适当吃低升糖指数的水果。掌握正确的烹饪方式,对糖尿病患者而言,低温烹调比较健康,如凉拌、蒸炖煮等。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少吃高蛋白质和高脂肪以及高糖分食物,积极控制血压、血脂和血糖,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友降血糖有三大招 可常吃这些食物

控血糖是糖友们,维持健康最重要的课题!不过,想要成功控制血糖,到底该怎么做才对呢?糖尿病是一种代谢性疾病,一旦血糖长时间高于标准值,又未……详细>>

吃南瓜可以降血糖吗?

“吃南瓜可以降血糖”,这一说法一直在民间流传,导致许多糖尿病患者将南瓜视为每餐必备食物,甚至当药吃,以为吃得越多血糖降得越快。由于这种盲……详细>>

降血糖妙招有什么?看如何降血糖

随着碳水化合物摄入量的增加,人体内的胰岛素分泌也会随着增多,长期高胰岛素分泌会加重胰岛负担,对胰岛细胞功能有不利影响。因此,选择低GI(……详细>>

吃南瓜降血糖?

一些糖尿病患者听说南瓜能“降糖”,而且南瓜本身又有一点甜味,于是就随意地吃南瓜,认为多吃肯定有好处,甚至取代了药物治疗,其实吃南瓜降糖也……详细>>

怎样降血糖?降血糖的6种方法

怎样降血糖?降血糖的方法有哪些呢?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导致其患病的原因有很多。血糖过高过低都可能会导致糖尿病,所以了解一些降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