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降血糖妙招有什么?看如何降血糖

2014-06-19 07:57:3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碳水化合物摄入量的增加,人体内的胰岛素分泌也会随着增多,长期高胰岛素分泌会加重胰岛负担,对胰岛细胞功能有不利影响。因此,选择低GI(食物血糖生成指数)食物对降低胰岛素分泌相当重要。

吃什么降血糖

黑木耳黑木耳含有很高的木耳多糖、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其中木耳多糖有明显的降糖效果,是日常降糖和保健的好菜。

苦瓜苦瓜中的提取物有明显的降糖作用,现在很多降糖中成药中很多都含有苦瓜提取物,因此,苦瓜也是降糖首选食物。

山药山药含有薯蓣皂甙、多巴胺、盐酸山药甙、多种氨基酸等物质,其中多巴胺和薯蓣皂甙具有明显的降糖作用,能够抵抗肾上腺素和葡萄糖引起的血糖升高。

紫菜紫菜中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胡萝卜素和维生素等高营养物质,紫菜多糖能明显降低空腹血糖,糖尿病患者多喝紫菜汤可以辅助降低血糖。

胡萝卜胡萝卜的提取物也有降糖作用,而且使食用方便,价格便宜。

大蒜大蒜有抗菌消炎,抗病毒,降血脂降血糖等作用,还能够保护血管和护肝作用。大蒜不宜多吃。

其他食物有降糖作用的有洋葱、南瓜、芹菜等。

水果糖尿病患者吃这些水果也有辅助降糖作用,包括:苹果,荔枝,枇杷,柑橘,石榴,杨梅等。

方法一:主食搭配

主食搭配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健康,每天主食要米、面混合食用:一顿米饭两顿面食,或两顿米饭一顿面食。米面混吃可达到营养互补、均衡。从而达到降血糖的效果。

方法二:降血糖蔬菜

一些朋友经常问,关于蔬菜,吃什么能降血糖呢?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每天需要500~600克蔬菜,如:冬瓜、苦瓜、菠菜、西红柿、水芹菜、豆角,南瓜等,如果血糖量太高的话就需要服药和注射胰岛素,例如格列美脲片、瑞格列奈片(诺和龙)等,都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

方法三:肉食降糖

每天可食100克肉食。最好吃瘦肉,不要吃市场上的熟肉,而必须在自己家烧炖,更有利于健康的降血糖。

方法四:中药降血糖

降血糖的中药有茯苓、黄连、石膏、乌梅、苍术、白术、玉竹、玄参、仙鹤草、地骨皮、苍耳子、麦芽、泽泻、桔梗、黄精、冬桑叶、仙灵脾等,都是糖尿病患者的降糖选择。

方法五:饮食规律

1、降血糖方法中饮食清淡是很重要的,每天吃盐不要超过6克,养成“口轻”的习惯对降血糖也是有帮助的。

2、饮食规律。一定要做到定时定量,不要暴饮暴食,每天和300~500克牛奶。

3、饮食中的主、副食数量应基本稳定,不要任意增减!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降血糖有什么好处?怎样运动可以有效的降血糖?

糖尿病也别称富贵病,现在得糖尿病的人群越来越年轻,也是因为日常生活在慢慢变好,人们也越来越懒。每天可以做一些运动。运动不仅仅可以减肥,运……详细>>

怎样降血糖?降血糖的6种方法

怎样降血糖?降血糖的方法有哪些呢?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导致其患病的原因有很多。血糖过高过低都可能会导致糖尿病,所以了解一些降血糖……详细>>

运动有助降血糖 看降血糖的运动有哪些?

运动疗法是治疗糖尿病的“五驾马车”之一。目前的指南建议糖友每天坚持至少30分钟的有氧运动,这给那些无法完成这一目标的糖友不小的压力。不过……详细>>

糖友降血糖有三大招 可常吃这些食物

控血糖是糖友们,维持健康最重要的课题!不过,想要成功控制血糖,到底该怎么做才对呢?糖尿病是一种代谢性疾病,一旦血糖长时间高于标准值,又未……详细>>

少吃一顿饭就能降血糖吗?应如何正确降血糖?

一般高血糖会出现餐后血糖升高的问题,部分人群因为只要少吃一顿饭或者不吃早餐就能够控制血糖,这走进了误区。如果长时间下去的话,非但不能让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