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友降血糖有三大招 可常吃这些食物

2017-11-26 07:56:15      家庭医生在线

控血糖是糖友们,维持健康最重要的课题!不过,想要成功控制血糖,到底该怎么做才对呢?糖尿病是一种代谢性疾病,一旦血糖长时间高于标准值,又未妥善治疗、控制,将会加速血管的退化,导致全身大小血管损伤。

糖尿病日常控糖的三个小技巧

1、中医理疗帮助降糖

中医在治疗糖尿病上,多着重于解决血糖在身体吸收利用的功能。而主要方式,则为透过调理脾胃使消化系统机能,让过多存在于血液里面的葡萄糖,得以被人体再吸收以及利用,进而达到降血糖的目的。这样的自然方式能够很好的规避注射胰岛素带来的副作用。

2、注意进食顺序

除了减少辛辣食物的摄取外,想要维持血糖稳定,吃饭的顺序更是大有学问!尤其是,高糖份、属于单糖类,易被人体快速吸收的水果,更要多加注意。因此,建议糖友想要成功稳定血糖,仍应从改变饮食习惯,减少精致糖类,以及辛辣食物的摄取,避免辛温之品助热伤阴,更不利于血糖的控制才是。如果糖尿病患于饭前吃水果,恐使果糖很快被吸收,造成血糖快速增加、立即分泌大量的胰岛素,对代谢相当不利。虽然胰岛素急速上升,确实能让血糖快速下降。可为保护生理机能正常运作,人体同时也会在血糖下降的同时,再度产生飢饿感,导致用餐期间吃的更多、血糖更不稳定。所以,想要维持血糖、胰岛素分泌稳定,建议糖友们还是养成先喝汤,再吃青菜、吃肉、吃饭,最后食用水果的顺序来用餐较有保障!

3、有氧运动可帮助降糖

养成适度、恒定的运动习惯,对于血糖控制也同样重要!运动不仅可以促进能量的消耗、减轻体重;同时,也有助于降低中性脂肪及低密度胆固醇,提高高密度胆固醇;提升心肺功能;增加肌肉张力,改善体力。最重要的是,运动也有增进胰岛素分泌、降低血糖的效果。特别是,在血液循环变佳的情况下,对于减少心脏血管及末稍血管疾病的发生率也有不错的帮助。其中,又以慢跑、土风舞、韵律舞、游泳、快走、骑脚踏车等有氧运动为不错的选择。

降血糖还可以吃这些

1、苦瓜

味极苦,性寒,有清热解暑、清肝明目、解毒的功能。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苦瓜含苦瓜甙、5—羟色胺、谷氨酸、丙氨酸及维生素B1等成分。苦瓜的粗提取物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糖,对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2、南瓜

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的功能。现代研究发现,南瓜能促进胰岛素的分泌,从而降低血糖。

3、洋葱

味甘、辛,性微温,与葱、蒜性味相近,具有健胃、增进食欲、行气宽中的功效,与大蒜一起食用有降糖效果。经常食用洋葱,既可充饥,又能降糖治病。

4、黑木耳

含木耳多糖、维生素、蛋白质、胡萝卜素和钾、钠、钙、铁等矿物质,其中木耳多糖有降糖效果。实验表明,木耳多糖可以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黑木耳可炒菜或炖汤,也可作配料。

5、紫菜

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显着降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于饭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

6、魔芋

一种低热能、高纤维素食物。因其分子量大,粘性高,在肠道内排泄缓慢,能延缓葡萄糖的吸收,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升高。魔芋中所含的葡萄甘露聚糖对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有较好的效果。又因为它吸水性强,含热能低,既能增加饱腹感,减轻饥饿感,又能减轻体重,所以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糖方法有什么 降血糖方法 降血糖

降血糖妙招有什么?看如何降血糖

随着碳水化合物摄入量的增加,人体内的胰岛素分泌也会随着增多,长期高胰岛素分泌会加重胰岛负担,对胰岛细胞功能有不利影响。因此,选择低GI(……详细>>

常吃这7种食物,能帮助降血糖!

相信大家都知道三高疾病,高血糖就是其中之一。如今人们的饮食越来越多样化了,很多人不注重饮食习惯,从而患上了高血糖。高血糖是非常危险的一件……详细>>

吃南瓜到底是降血糖还是升血糖?这些你要知道!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有很多的禁忌,稍有不慎可能会使得血糖快速升高,从而引发急性并发症。有人说吃南瓜能帮助降低血糖,南瓜是生活中常见的蔬菜……详细>>

豆制品能降血糖吗?降血糖可常吃这4种蔬菜!

豆制品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能够有效的预防骨质疏松,提高免疫力,防止便秘,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选择食物一定要谨慎,那豆制品能不能降血糖呢。详细>>

运动降血糖有什么好处?怎样运动可以有效的降血糖?

糖尿病也别称富贵病,现在得糖尿病的人群越来越年轻,也是因为日常生活在慢慢变好,人们也越来越懒。每天可以做一些运动。运动不仅仅可以减肥,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