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喝粥?注意这5点,喝粥不会升血糖

2020-10-31 08:01:40      

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做什么事情都要以不升血糖为前提,都要以控制血糖为关键。尤其是在饮食方面,生怕吃一些不该吃的东西,让自己血糖上升了。粥对于很多糖尿病患者是又爱又恨的存在,有些人说喝粥会导致血糖上升,有些人持反对的意见。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喝粥会升血糖,以及怎样喝粥比较安全放心。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喝粥会升血糖呢?

喝粥确实会影响体内的血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需要谨慎的一件事。因为粥类食物当中含有非常多的淀粉,是容易被消化吸收的,所以糖尿病患者喝下粥以后会导致血糖上升。而且喝粥特别不顶饿,如果把粥当饭,会频繁的感觉到饥饿,就吃下过多的食物,也会影响到糖尿病患者对血糖的控制。而且有些粥类里面是放糖的,这一点对于血糖的影响更大。

糖尿病患者怎样喝粥才会更安全?

1、不要放糖

喝粥要原汁原味,千万不要放糖,不管是红糖还是白糖都不要放,这些糖类对于糖尿病患者有着致命的影响。虽然在粥里面放一点糖数量不多,但是影响可是很大的,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认为吃一点没事。

2、加入粗粮

单纯的熬大米粥或者熬小米粥,是会影响患者的血糖的,如果加入一些粗粮,比如说荞麦、燕麦、糙米等等,就能够延缓消化的时间,控制血糖的上升。而且这些做哪种含有非常丰富的膳食纤维,适当的吃一些,能够促进肠胃蠕动,防止便秘发生。

3、煮的时间短一些

做过饭的人知道,如果想要把粥煮得稀烂一些,就要关小火,煮的时间很长。稀烂的粥对于糖尿病患者是大忌,想要安全喝粥就要喝的粗一些,起码要保持米粒的完整性。想要煮出这样的粥,就要大火打开,速战速决,千万不要把粥煮成糊糊。

4、不能光喝粥

虽然说注意以上这3点以后,就能够让粥变得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喝了,但是不能把粥当饭吃。如果一顿饭全喝粥,没有其他的固体食物,食物在胃部停留时间就会变短,就会导致血糖上升。粥类食物不可以当做一餐中的主角,固体食物是非常重要的,吃一些固体食物之后,再喝粥就会延缓食物在胃里的时间,血糖就不会升高很快了。

5、不要喝太多

糖尿病患者在面对粥类食物当中也要有所克制,虽然以上这些方法能够让粥变得的适合糖尿病患者,但是不能吃太多。这个原则也适合糖尿病患者吃其他的食物,都要控制好量,不然量变就会引发质变,原本适合的食物也会变成不适合的食物。喝粥的时候不要早上喝,尽量中午喝或者晚上喝,是控制血糖的需要。

粥类食物是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的最爱,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就得多思考思考了。以上便是糖尿病患者安全喝粥的几个方法,希望大家都能够注意好,不要让粥成为血糖控制的敌人。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喝粥的注意事项 喝粥 糖尿病

冬天喝粥又温暖又有营养?糖尿病患者喝粥要注意这5点!

现如今天气越来越凉,人总是会感觉浑身冰冷,这个时候喝一碗暖暖的粥,整个人都感觉非常的温暖。但是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并不是友好的食物,如果……详细>>

糖友到底能不能喝粥?

糖尿病患者能否喝粥,一直是个争论不休的话题。许多糖友因为”糖尿病患者不能喝粥“、粥就是”白色毒药“的观点和理由,只能”望粥兴叹“。详细>>

糖尿病患者喝粥易升糖?喝粥不升糖的6个小窍门,送给你!

当夏季来临时天气炎热,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拒绝饮食,此时可以喝一些粥缓解炎热,但是由于粥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喝粥很容易导致血糖增高。其实只要……详细>>

“一碗粥≈一碗糖水”?糖尿病患者真的不能喝粥吗?

不少人一日三餐中都离不开粥,如蔬菜粥、白米粥和小米粥等,不仅为身体提供营养,而且利于吞咽。不过,医生多次提醒糖尿病患者不能喝粥,因为粥中……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否喝粥

首先人体需要多种营养物质,不可偏食,不要给自己规定食普,不吃甜食,家常便饭应该吃八。九成饱,清淡为好,鸡鸭羊肉大热升糖快尽量不吃,各种饮……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