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家中有糖尿病人,做好这6点帮助患者战胜糖尿病

2020-06-10 08:47:00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代谢性疾病,需要积极的治疗和在生活中的严格的调控。如果家中有糖尿病人,一定要关心、照顾好病人,学习糖尿病有关知识,帮助其控制血糖,预防并发症。家中有糖尿病人需要在哪几个方面帮助病人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家中有糖尿病人,需要在哪几个方面帮助病人呢?

1、帮助患者有个好心态

糖尿病这种疾病需要终身的治疗,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很大的心理负担,所以就会出现焦虑、抑郁、暴躁的负面情绪。这些负面情绪的存在对于控制血糖非常的不利,身为糖尿病患者的家属一定要帮助患者。家属要多鼓励患者,让他们以乐观的心态来面对疾病。家中要营造一个和谐、舒适的氛围,不要太过于压抑,也不要给患者压力。

2、督促患者吃药或者注射胰岛素

糖尿病患者都是通过吃降糖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来控制血糖,身为糖尿病患者的家属一定要按时提醒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用药规范,不能随意的增药或者减药,更不能随意的停药,按时服用才能控制好血糖。

3、陪伴糖尿病患者锻炼

运动是最好的辅助降糖的方式,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在自身健康状况允许的范围内多加锻炼。身为糖尿病患者的家属,可以陪伴糖尿病患者进行锻炼,如果在锻炼过程中出现意外,也能够及时处理。

4、帮助糖尿病患者规范饮食

糖尿病患者想要控制血糖,必须在饮食上加以控制,这离不开家属的帮助。在给糖尿病患者准备饭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低盐、低脂、低糖,多吃一些低升糖指数的食物。注意营养的摄入,在控制饮食的同时保证食物的多样化,荤素结合、粗细搭配。

5、定期的监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定期的检测血糖,为此可以在家中购买一个家用的血糖检测仪。要按说明书的指示步骤进行规范操作,家属可以和患者一起共同研究,保证结果的准确性。

6、定期去医院查体

糖尿病患者最为担心的就是糖尿病的各种并发症,为此一定要定期的陪糖尿病患者去医院做一个全方面的检查检查各个器官是否健康,是否出现了并发症。很多糖尿病患者对于医院是比较抵触的,家属一定要做好规劝。

家中如果有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充分的耐心和爱心,要学习糖尿病的有关知识,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保持身体健康。为此可以做到以上这几点,做一名合格的糖尿病患者的家属。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糖尿病的方法 糖尿病的护理 糖尿病

糖尿病人秋季做好这3防,血糖稳定不担忧

很多人都知道,一进入秋季就会让自己感觉到特别干燥,容易让身体处于缺水的状态,而当身体缺水的时候就容易出现各种问题,特别是一些三高疾病的人……详细>>

家中有糖尿病患者?做好这5件事,为糖尿病患者保驾护航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在漫长的时光当中,需要家属的关怀和帮助,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家中如果有糖尿病患者,……详细>>

家里有糖尿病患者,家属要帮助做好这4大护理重点!

近几年糖尿病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一旦患上糖尿病几乎没有哪种药物可以彻底将其治愈,只能通过终身服用药物来调节,对于糖尿病患者除了自身要多加……详细>>

寒冷冬季糖尿病人应做好这7件事,帮助稳定血糖!

在冬季糖尿病人的血糖容易出现波动,有很多的糖尿病人因为自己的血糖不稳而让身体受到伤害,也让自己处于危险的状态下,而很多糖尿病人在冬季不知……详细>>

糖尿病人要想预防糖尿病足,做好这5点很重要

糖尿病足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它在出现后很容易导致患者残废,所以大多数糖尿病人还是比较害怕的,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想要采取一些措施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