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吃对主食才能控制好餐后血糖,4大饮食技巧需了解!

2020-06-11 08:38:29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需要控制好血糖,这就要求他们需要在饮食中进行较为严格的控制。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餐后血糖升高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想要控制好餐后血糖,一定要吃对主食,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糖尿病患者吃主食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1、不能不吃主食

主食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很多糖尿病患者对于主食都是一种害怕的心理,在吃饭的过程中主食的摄入量也很少,甚至不吃主食,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如果主食摄入不足,就会缺乏日常的能量来源,身体就只能分解脂肪来获得日常的能量,就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不吃主食也会让人整日里感觉疲惫乏力,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

2、控制好主食的量

一点儿也不吃主食是不可以的,但是也不能肆无忌惮的想吃多少吃多少。想要控制好餐后血糖,一定要控制好主食的量,尤其是主食的总量。对于馒头、米饭、面条等食物一定要少吃,这些主食的种类会导致餐后血糖急剧上升。除了主食需要限制以外,一些富含淀粉的食物也应该算到主食总量当中,比如说土豆、红薯、山药等等。

3、加入粗粮

糖尿病患者可以在主食中加入一些粗粮,粗细搭配是比较好的饮食原则。粗粮里面还有比较多的膳食纤维,可以预防便秘。有利于肠道健康。粗粮有很多好处,但是也不能全部吃粗粮,不然会给肠胃带来较大负担。粗粮和细粮的比例大致上要4:6,除了每一顿饭可以要这个比例以外,可以对每天三餐进行一个粗细配比,让饮食变得更健康,让餐后血糖被控制住。

4、注意烹饪方法

很多人认为糖尿病患者是不可以喝粥的,确实在喝粥上要谨慎一些。如果粥煮得非常烂,就非常容易消化,就会造成餐后血糖上升很快的结果。对于那些把食物烹饪的不是特别烂的方法,就可以酌情的增加一些。吃主食的时候可以吃一点,较为干硬一些,不要吃一些软烂的主食,粥和面条可以适当喝一些,但是千万不要喝那些煮的特别烂的白粥和面条。

对待主食,糖尿病患者要辩证的看待,不能一点也不吃,也不能吃得过多。为了控制好餐后血糖,一定要正确的吃主食,这是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都应该知道的事。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主食的技巧 饮食 糖尿病

如何才能控制好餐后血糖呢?

在心血管内科,也有越来越多的医生会给患者做葡萄糖耐量试验以查看其餐后2小时血糖的情况。 详细>>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主食才能控制好血糖?试着做出这5个调整

糖尿病患者生活中最根本的任务就是把血糖控制好,为了完成这个任务,在饮食上进行科学的控制是很有必要的。有些糖尿病患者不知道怎样吃主食,觉得……详细>>

糖尿病害怕餐后血糖高不敢吃主食?学会这5招,可以放心吃主食

餐后血糖指的是人们进餐后两个小时测定血糖葡萄糖的浓度,是糖尿病患者需要重点监测的血糖指数。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不知道为什么自己餐后血糖一直偏……详细>>

糖尿病人吃主食易血糖波动?5个技巧送给你,让血糖稳!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患上糖尿病后,医生都会建议要控制自己摄取主食的量,因此很多糖尿病人就认为自己过多的吃主食会导致血糖上升,在平时也尽量不吃……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重饮食控制,掌握这4个饮食技巧能稳血糖!

可能有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只注重自己怎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却不关心自己该怎么吃,也不知道怎么吃比吃什么更重要,有很多糖尿病人因为自己的饮食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