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主食才能控制好血糖?试着做出这5个调整

2021-07-06 08:49:31      

糖尿病患者生活中最根本的任务就是把血糖控制好,为了完成这个任务,在饮食上进行科学的控制是很有必要的。有些糖尿病患者不知道怎样吃主食,觉得怎样吃都不对,干脆一点也不吃了。这其实是错误的选择,糖尿病患者必须要吃主食,一点也不吃主食太过于极端。

糖尿病患者怎样吃主食才能控制好血糖?

1、添加杂粮

杂粮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非常好的主食,它不仅升糖指数比较低,而且还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糖尿病患者身体健康有好处。在添加杂粮的时候,千万不要添加太多,与细粮六四比就比较合适。不然就会给糖尿病患者的肠胃,带来比较大的负担,时间长了容易得肠胃方面的问题。

2、把主食量化

糖尿病患者想要把血糖控制好,就一定要把主食量化,千万不要凭感觉来吃,不然一不小心就会吃多。你可以买一个食物秤,千万不要觉得这很麻烦,控制血糖可不要嫌麻烦。还应该买固定的碗和盘子,这样在跟家人一起吃饭的时候,才好控制吃主食的量,这样会比较方便。每次吃饭的时候都要盛好一定量的主食,吃完以后不要再继续加了,这样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食量。

3、调整吃饭顺序

糖尿病患者在吃饭的时候也要在顺序上做点文章,一定要调整好顺序。在吃饭之前可以喝上一杯温水或者喝上一碗蔬菜汤,这样对控制食量有好处。然后就应该吃一些肉类和蔬菜,尤其是蔬菜要多吃一些。最后才要吃主食,吃完蔬菜再吃主食,蔬菜当中的膳食纤维能够停留在胃中起到一定的缓冲效果,不至于一下子吃太多主食。

4、注意细嚼慢咽

糖尿病患者在吃主食的时候千万不要太狼吞虎咽,如果吃饭吃得太快,不仅会让人在不自觉中吃下过多的食物,而且不利于肠胃方面的健康。有这样饮食习惯的糖尿病患者,经常出现餐后血糖高的情况。吃饭的时候可以吃慢一些,如果一开始没有这样的习惯,就要记住每一口至少嚼30下。千万别吃得太快,如果吃得太快、吃得太烫,对食道也是一种损伤。

5、注意主食多样化

糖尿病患者在选择主食的时候千万不要过于单一,不能很长时间都吃一种主食,要注意主食多样化。细粮可以选择馒头、米饭等,粗粮可以选择杂粮饭、玉米、荞麦、燕麦等等,要确保每一天吃的主食都是不一样的,这样才能让身体吸收足够的不同的营养,不至于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要制定合理的饮食计划,制定出自己每一天的食谱,这样在做饭的时候也知道该做什么。

糖尿病患者在吃主食的时候不要太过于敷衍,也不要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在这方面要特别注意,吃得健康一些。不管是在主食的选择上,还是在主食量的控制上,都要用心,都要相信科学,不能仅凭经验去判断。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患者如何吃杂粮?4种吃法能控制好血糖!

杂粮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很好的主食,含有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延缓餐后血糖升高。但这并不代表着胡乱吃,只有掌握正确的吃法,才能控制好……详细>>

糖尿病患者单独吃主食,当心血糖飙升!要怎样吃才比较科学?

主食是主要的能量来源,一日三餐中都离不开馒头、米饭或面条等,若长期不吃主食,可能会引起肌肉无力、萎缩以及记忆力减退。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遵循哪些原则?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尤为重要。在保证控糖的前提下,一定也要保证自己的饮食营养均衡。饮食应该如何控制,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只要控制好血糖就行?

得了糖尿病,是不是只要控制好血糖就万事大吉了?或许大部分人对此持有肯定的意见,但事实上,糖尿病患者却是肿瘤相对高发的人群,患肿瘤的概率是……详细>>

糖尿病患者怎么做才能稳定血糖?谨记这7点,让血糖乖乖听话!

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根本不能彻底治愈,患者唯一能做的是使用药物和改变生活方式来维持血糖稳定,其实糖尿病患者只要谨记以下几点就能维持血糖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