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害怕餐后血糖高不敢吃主食?学会这5招,可以放心吃主食

2021-02-24 08:19:30      

餐后血糖指的是人们进餐后两个小时测定血糖葡萄糖的浓度,是糖尿病患者需要重点监测的血糖指数。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不知道为什么自己餐后血糖一直偏高,其实有可能是因为主食吃的不对,因为餐后血糖受碳水化合物吸收的影响。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糖尿病患者怎样吃主食,才不会让餐后血糖升高。

糖尿病患者怎样吃主食不会影响到餐后血糖呢?

1、不要吃太多主食

主食是一餐当中必不可少的食物,糖尿病患者不能因为想要控制血糖,就一点主食也不吃,这样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是没有好处的。虽然能够吃主食,但是不能吃太多,如果吃太多就会让餐后血糖升高,这一点需要记在心里。

2、主食的种类要选好

糖尿病患者虽然能够吃主食,但是不要吃太多细粮,也就是说不要吃太太多米饭、馒头、面条。一些比较精细的主食,吃进肚子里以后,升糖速度会很快,会让餐后血糖上升。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在选择主食的时候,不能光选择细粮,也要加入一些粗粮,这样搭配会更健康,对糖尿病患者更好。

3、注意粗粮的比例

糖尿病患者在吃主食的时候加入一些粗粮是比较好的,但是要注意粗粮的比例,千万不要光吃粗粮,不吃细粮。如果光吃粗粮对于肠胃可能是一种负担,会让糖尿病患者出现肠胃方面的问题。最好的粗细粮的比例是4:6,不能光吃粗粮不吃细粮,也不能光吃细粮不吃粗粮。在选择粗粮的时候,可以选择一些南瓜、红薯、玉米等,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搭配就可以了。

4、主食的加工次数不要太多

想要让自己更加健康,一定要多吃一些纯天然的食物,不要吃一些经过多次食品加工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当中还有食品添加剂,有的是会影响到血糖的。就拿麦片来讲,市场上的麦片有很多都是添加了一些水果片或者其他的食物,不太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吃,糖尿病患者想要吃麦片,最好吃天然的燕麦。

5、烹饪的时候需要注意

在主食的挑选上下了功夫,在烹饪的方式上也要注意。在做饭的时候,千万不要把主食做得过于软,做得过于稀烂,因为这种糊状的食物反而会让血糖升高的很快。比如说在蒸米饭的时候可以蒸的时间少一些,蒸的硬一些。再比如说煮粥的时候不要煮的时间太长,不要把粥煮得特别烂。不管做什么样的食物都不要把食物做成糊状,虽然好消化,但是对于血糖的影响是实打实的。

糖尿病患者想要把血糖控制的更好,就要在饮食上多加注意,虽然不能太过于严苛,但是也不能太过于放纵。尤其是在主食这一方面,更是要多加注意,主食吃得对,血糖才能控制到位,在主食的挑选和烹饪上都得下功夫。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吃主食的注意事项 主食 糖尿病

糖尿病主食可以吃什么?这5种粗粮最适合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需要遵循严格的饮食,天气有很多食物都不能吃。尤其是像日常生活中所常吃的那些主食,因为含有丰富的淀粉,导致升糖指数非常……详细>>

糖尿病可以吃主食吗?专家推荐这5款主食,帮你降血糖!

在疫情期间最让糖尿病犯愁的就是不知道吃什么好,担心饮食不对,会让血糖快速升高而带来并发症。糖尿病不妨试试这几款主食,营养价值高且能降低血……详细>>

糖尿病容易餐后血糖高?学会这8招,餐后血糖稳稳的!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餐后都会出现血糖增高现象,餐后血糖代表的是葡萄糖复合之后的血糖水平,一般以餐后两个小时之后血糖测定为准,通常情况下餐后血……详细>>

糖尿病吃什么主食好?

有许多糖尿病人认为吃主食会导致血糖升得过高,少吃主食或者不吃主食血糖就会更好,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糖尿病人不吃主食是有害无利的,只有……详细>>

患有糖尿病怎么吃主食?这几种主食可以适量吃!

糖尿病在日常饮食方面是需要特别注意的,糖尿病患者和一般正常人的饮食也是有很大的差别。所以在食物选择方面一定要详细的了解,对一些能吃不能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