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最怕血糖不稳?坚持做到这5点,血糖稳稳的!

2020-07-18 08:11:02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是一生要做的事,但并不是血糖降得越低越好,只要把血糖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就能避免出现并发症。但仍然一部分患者血糖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其实只要调整好以下几个因素就行。

调整好哪些因素才能让血糖得到有效控制?

1、缺乏相关知识

很多人对糖尿病一无所知,当不幸患有疾病时可产生消极情绪,如焦虑不安、恐惧以及抱怨等。刚确诊糖尿病时出现此类心理变化,是正常的反应,但长时间处于消极情绪会影响血糖控制。如过分焦虑会引起心理应激,导致血糖得不到有效控制。部分患者因为病情没有彻底治愈而失望,甚至自暴自弃,直接放弃治疗,最终导致血糖升高,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缺乏相关的常识可影响治疗,造成患者治疗时没有目标,滥用药物或血糖控制不稳定等。一旦患上糖尿病,应多学习关于糖尿病相关常识以及注意事项,及时克服不良的心理。

2、不合理的治疗目标

每个患者的身体素质、年龄以及心理承受能力不一样,血糖控制目标也需个体化。制定目标过高,片刻追求严格控制,可能会引起低血糖。还有目标过高难以让人们坚持下去,势必会影响治疗信心。制定目标太低,血糖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持续性高血糖可引起慢性或急性并发症。患者需和医生制定适合自己的血糖控制目标。

3、不合理的饮食控制

糖尿病患者控制饮食至关重要,需均衡摄入营养。只是一味的用药物而不控制饮食,会使得血糖居高不下,不易得到控制。也有部分糖尿病患者对饮食严格控制,从而导致营养不良和低血糖。患者需听从医生建议,合理安排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膳食纤维等摄入。

4、不当的运动强度

采取规律且中等强度的运动,能帮助控制血糖。低强度的运动根本达不到任何治疗效果,高强度的运动会因为过度消耗而导致低血糖,甚至会因为出现应激反应而让血糖一路飙升。糖尿病患者需根据自身情况以及兴趣爱好来选择中等强度的运动,每次运动时间在30~40分钟之内,运动以稍微气喘,能正常说话为度。

5、选择药物不当

没有选择合适的药物,没有把握和药物剂量,药物配伍不当以及滥用中西药等都会使得血糖失控或波动过大,甚至会诱发低血糖。患者必须听从医生建议,根据血糖制定合适的用药方案,定期去医院做复诊。

温馨提示

除了注意以上5个方面外,也要掌握正确的血糖监测方法,因为操作方法不当或血糖仪本身有质量可影响血糖监测结果,因此要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血糖仪,同时掌握正确的血糖监测方法。期间保持平和心态,不能过度紧张和焦虑,保持适度运动和充足睡眠。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方法 血糖 糖尿病

糖尿病最怕血糖不稳?教你5招控制血糖,稳稳的!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越来越丰富,随着工作压力的增大,人们的运动越来越少。长期吃一些不健康的食物或者是不运动,导致身体变……详细>>

糖尿病最怕血糖波动?掌握这5个小妙招,血糖稳稳的!

糖尿病是一种非常难缠的疾病,如果不能够很好的控制血糖,则会引发各种并发症,对身体各个器官造成影响,比如眼睛、脚等等。其实只要按时定量服用……详细>>

糖尿病夏季最怕血糖波动,医生建议做好这4点来稳糖!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需要付出努力来让血糖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夏天一年当中控制血糖的关键,在这个季节能够有更好的控糖效果,也……详细>>

疫情期糖尿病患者最怕血糖升高?做到这4点血糖稳稳的!

值得可贺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武汉解放时间也纷纷进入倒计时,各个商场学校也开始复工复课。但对于糖尿病老年患者来说抵抗力弱,……详细>>

血糖不稳定很担忧?饮食注意这5点能让血糖稳稳的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血糖稳定是他们非常期待的一件事,而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因为饮食、环境、气候的原因容易让自己的血糖发生波动,血糖一旦发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