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疫情期糖尿病患者最怕血糖升高?做到这4点血糖稳稳的!

2020-04-07 09:02:22      

值得可贺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武汉解放时间也纷纷进入倒计时,各个商场学校也开始复工复课。但对于糖尿病老年患者来说抵抗力弱,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待在家里期间需管理好血糖,避免血糖波动过大。

糖尿病患者宅在家里如何防止血糖升高?

1、定期监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需定期监测血糖,能及时了解血糖控制情况,根据检测结果调整饮食、运动和用药量。测量空腹和餐后两个小时血糖是自我血糖监测的基础指标,能看到患者血糖总体控制情况。餐前检测血糖能防止出现低血糖;睡觉前检测血糖有利于了解整体血糖情况,利于调整控糖方案和加餐。用胰岛素的患者凌晨2~3点监测血糖,能明确空腹高血糖的原因,调整胰岛素剂量。当出现低血糖症状时如心慌、手不停的颤抖,出汗头晕和饥饿感,需及时监测,防止低血糖带来危害。

2、控制好饮食

糖尿病患者居家休息时能量消耗比较低,需合理控制饮食摄入,不能暴饮暴食。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蛋白质需占到总热量的20%,优先选择低升糖指数的食物当做主食如玉米燕麦,荞麦或糙米等。保证有300~500克蔬菜摄入,可适当的吃鱼虾蟹,蛋类奶类或禽类等控制肥肉摄入,保持清淡饮食,避免吃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

3、保持适度运动

待在家里时活动范围有所减少,糖尿病患者可以在室内打太极拳、跳舞散步、做家务或原地踏步走的运动,不能一直躺在床上玩手机或看电视。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做阻抗运动,如平板支撑、俯卧撑或仰卧起坐,这样能增加肌肉力量,改善胰岛素抵抗,帮助降低血糖和血脂,同时也可减轻体重。

4、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糖尿病患者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时定量用药,这样能延缓糖尿病并发症发生。若胰岛素或降糖药物不足,可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取药物。若血糖波动过大或出现咳嗽乏力以及发热应及时去医院治疗。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要保持平和心态,不能过度紧张和焦虑。可以多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如画画或练毛笔字等,保持规律作息和良好的睡眠,避免熬夜。

(责任编辑:廖惠 )

糖尿病患者在疫情期间要注意什么?应遵循6大护理原则!

现如今新冠肺炎的疫情已经基本被控制住,我国多地已经连续多天零确诊。但是现如今海外疫情爆发,很多归国人士也出现感染的情况,因此疫情还是处于……详细>>

疫情期间,糖尿病患者居家应该注意什么?药物吃完了怎么办?

疫情期间很多疾病的患者也是需要进行居家隔离的,糖尿病患者也不例外。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需要进行长期管理的疾病,尤其是在饮食方面。那么在……详细>>

疫情期间糖尿病人如何管理病情?建议从这6点出发!

糖尿病是糖代谢紊乱疾病,在疫情防控期间调整好饮食,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主要目的是稳定后血糖,避免血糖忽高忽低而带来严重的并发症。详细>>

疫情期间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应牢记这6大注意事项!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有很多禁忌,但在春节期间面临着各种美食诱惑,若没有管住嘴巴可能引起血糖波动而加重病情,所以春节期一定要注意饮食,以免带来……详细>>

糖尿病最怕血糖不稳?坚持做到这5点,血糖稳稳的!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是一生要做的事,但并不是血糖降得越低越好,只要把血糖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就能避免出现并发症。但仍然一部分患者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