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吸烟有没有影响?能不能喝酒?

2020-04-03 08:58:33      

众所周知,得了糖尿病之后,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血糖,首先就是在饮食上加以控制,有很多食物,糖尿病患者是处于禁忌的状态,不可以吃。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这样一个疑问,那需不需要戒烟戒酒呢?其实,抽烟和酗酒对于糖尿病的影响非常大,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吸烟对于糖尿病有哪些影响呢?

1、加重糖尿病病情

吸烟可以刺激糖尿病患者一些激素的分泌,导致血糖出现短暂的升高。虽然血糖升高还是会下降,但是如果每次洗脸都会导致血糖升高那么反反复复就会造成胰岛素抵抗,血糖就会顽固的升高,使糖尿病病情加重。

2、影响血糖的控制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吸烟的坏习惯,甚至每天都要吸很多根烟,才能够勉强压制住烟瘾。烟草中的尼古丁会刺激血管的收缩,会影响到血糖的控制。增加胰岛素抵抗,影响降糖药物或者胰岛素对血糖的控制,从而使血糖出现较为明显的波动。

3、会促使糖尿病并发症的到来

都知道糖尿病的并发症非常的可怕,大多数糖尿病患者也是死于并发症。吸烟是很多并发症的诱因,包括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等。糖尿病并发症的到来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而血糖波动是导致并发症的主要原因。吸烟会引起血糖的波动,使得控制血糖出现不稳定的情况,也就会加快并发症的到来。

酗酒对于糖尿病有哪些影响呢?

1、损伤肝脏

酒精都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的,而大部分糖尿病患者的肝脏都是或多或少会出现一定的问题,也就是说他们的肝脏解毒能力会比较弱。酗酒对于肝脏的损伤非常大,更别说是对糖尿病患者了,促进糖尿病肝病的到来。

2、引起血糖波动

酒类虽然看起来热量比较低,但是实际上是属于高热量的食物,酒精的热量是非常高的,这样大量的饮酒会影响患者的血糖,使得血糖上升。另外如果喝酒之前没有吃东西,还会导致低血糖的情况发生,这样高高低低对于血糖的控制非常的不利。

3、导致并发症到来

长时间大量饮酒会使糖尿病出现较为明显的血糖波动,这种血糖波动的环境会损伤到糖尿病的肾脏,使得糖尿病患者出现糖尿病肾病等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除了要在饮食方面加以控制来达到控制血糖的目的以外,也要戒烟戒酒,这是最基本的事。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这些欲望要能免则免。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患者吸烟喝酒的危害 吸烟喝酒 糖尿病

喝酒是怎样影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的?戒酒迫在眉睫,继续喝酒有这6个危害

喝酒在很多人眼里是个人爱好,也是工作需要,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是最需要改正的一种不良习惯。喝酒对于糖尿病患者身体健康影响特别大,还……详细>>

患上糖尿病还想喝酒?糖尿病患者喝酒会有哪些症状?

得了糖尿病对饮食要求是相当严重,医生一般会建议患者不要喝酒,因为喝酒之后对于血糖的控制会有较大的影响,很可能会引发各种并发症。但有的糖尿……详细>>

喝咖啡会影响血糖控制吗?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咖啡?

咖啡是人们生活中经常会喝的一种饮品,它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提神醒脑,而且咖啡非常香醇,喜欢喝它的人会特别喜爱。许多糖尿病患者在咖啡面前都是踌……详细>>

吸烟对糖尿病患者有哪些危害?

很多人都说吸烟有害身体健康,对于正常人来说吸烟对人体有百害而无一利,对糖尿病人来说,危害就会更大的。那么吸烟对糖尿病患者有多大影响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喝酒会造成哪些危害? 这些危害不可轻视!

糖尿病主要是因为人体代谢出现了紊乱而引起的一种慢性疾病,患者只有在生活中控制饮食、适当的进行运动,才有利于稳定和控制血糖,尤其是在饮食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