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患上糖尿病还想喝酒?糖尿病患者喝酒会有哪些症状?

2021-04-29 08:22:13      

糖尿病患者对饮食的要求是相当的严重,医生一般会建议患者不要喝酒,因为喝酒之后对于血糖的控制会有较大的影响,很可能会引发各种并发症。但有的糖尿病患者可能已经养成了饮酒的习惯,就会想要偶尔喝上几口,这其实是很危险的,如果不及时控制,造成的危害难以想象。

糖尿病患者喝酒都会造成哪些影响?

1、影响药物作用

糖尿病人常常会因为喝酒而导致营养缺乏,这是因为有一部分糖尿病人是需要注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的,而在使用了胰岛素之后喝酒就很容易促进局部的代谢,引起低血糖反应。如果是服用降糖药来控制糖尿病的患者,在喝酒之后还容易导致心慌气短等不良症状,主要是酒精对药物成分起到影响导致的。

2、使血糖升高

糖尿病喝酒还容易直接导致血糖升高,这是因为有一部分酒类中含有糖分,如果长期喝这种酒,就容易导致血糖迅速升高,而且在喝酒的时候还会一直到肝糖原分解,这样就会使血液类的酒精浓度迅速上升,同样也不利于控制血糖。如果在短时间内大量喝酒,往往就会导致血糖忽然升高,可能在一段时间后会恢复到正常值,但是这种血糖波动的问题很容易导致并发症。

3、引发代谢性疾病

长期喝酒很容易引发高血压和高血脂等疾病,这主要是因为喝酒会导致血液中的甘油三酯以及低密度脂蛋白浓度升高,从而引发各种症状。而糖尿病人本身就比较肥胖,代谢出现问题容易引发代谢疾病,受到酒精的刺激也就很容易使高血压以及高血脂直接发作。所以在生活中很多保持饮酒习惯的糖尿病患者都会出现三高的问题,并且很难控制。

4、心脑血管疾病

喝酒本身就很容易影响到代谢系统,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而糖尿病人喝酒的风险也就更大了。糖尿病人喝酒由于血糖以及酒精持续对血管造成影响,血管更容易发生病变,而这种病变就可能是粥样硬化或者血管变得脆弱。心脑血管疾病往往就是由血管的这些改变而引发的,所以长期饮酒的糖尿病患者不仅仅会损伤到血管以及循环系统,还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5、造成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本身就存在着酮症酸中毒的风险,而喝酒就会使这种风险大大增加,这是很常见的。酮症酸中毒是对的糖尿病患者的身体有很大伤害的,如果引发酮症酸中毒,糖尿病患者不仅仅会出现身体上的各种严重症状,还会导致在短时间内出现生命危险。因此血糖控制不稳定的人群一定不能喝酒,否则将很难做到对疾病的控制。

生活中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饮酒,否则难以控制疾病,如果到了不得不喝酒的地步,一定要注意在饮酒前不能服药,并且还需要避免空腹饮酒,这对于身体的损伤都会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喝酒的危害 喝酒 糖尿病

喝酒是怎样影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的?戒酒迫在眉睫,继续喝酒有这6个危害

喝酒在很多人眼里是个人爱好,也是工作需要,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是最需要改正的一种不良习惯。喝酒对于糖尿病患者身体健康影响特别大,还……详细>>

糖尿病患者喝酒会造成哪些危害? 这些危害不可轻视!

糖尿病主要是因为人体代谢出现了紊乱而引起的一种慢性疾病,患者只有在生活中控制饮食、适当的进行运动,才有利于稳定和控制血糖,尤其是在饮食方……详细>>

糖尿病患者喝酒会有哪些风险? 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日常的饮食控制是很重要的,稍微一有不注意就会出现血糖上升,病情加重的现象。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平时要注意忌口,一些不能吃……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喝酒吗

我们知道,大量饮酒可以导致酒精中毒(俗称“醉酒”),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危害就更大了。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喝酒吗?

糖尿病患者能喝酒吗?喝酒对身体是非常不好的,但是很多男性还是很喜欢喝酒,那么,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酒,喝酒对糖尿病患者的危害是什么呢?下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