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喝咖啡会影响血糖控制吗?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咖啡?

2021-02-25 08:41:41      

咖啡是人们生活中经常会喝的一种饮品,它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提神醒脑,而且咖啡非常香醇,喜欢喝它的人会特别喜爱。许多糖尿病患者在咖啡面前都是踌躇不前的状态,不知道该喝还是不该喝,不知道喝咖啡会不会影响人的血糖。

喝咖啡到底会不会影响血糖控制呢?

咖啡会影响血糖,只不过不是让血糖上升,而是让血糖下降,对于控制血糖有一定的帮助。咖啡除了有咖啡因以外,还有一种物质叫做绿原酸,这种物质能够抑制肝糖原分解葡萄糖并把葡糖糖放进入血液这个过程,从而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并且咖啡当中的咖啡因,能够让人新陈代谢加快,消耗人体多余的热量,对于减肥有一定的帮助,而糖尿病患者是不能过于肥胖的,这一点上来看咖啡对糖尿病患者很有利。

糖尿病患者喝咖啡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1、注意种类

咖啡的种类有很多,有白咖啡、黑咖啡、拿铁咖啡、美式咖啡、卡布奇诺等等。糖尿病患者在选择咖啡的时候尽量选择黑咖啡,不要选择一些添加了很多糖和奶油的咖啡,这些加入糖和奶油的咖啡虽然口感非常的甜美,但是实际上会让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上升。咖啡虽苦,但是如果仔细品尝也能够品尝出独有的香醇的口感,并不是甜的就是好喝的,苦的不一定难喝。

2、注意时间

咖啡虽然好喝,对于控制血糖有利,但是一定要在对的时间饮用咖啡。咖啡当中的咖啡因能够促进神经兴奋,让人头脑更加清醒,早上喝一杯咖啡是很合适的。如果在睡前喝,就会让人迟迟难以入睡,甚至产生失眠的困扰。一般下午3点以后就不建议喝咖啡了,想要喝咖啡,要在下午3点之前喝。

3、不能喝太多

各位糖尿病患者不能因为咖啡能够控制血糖就每天喝很多咖啡,这样对于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喝咖啡喝的太多,不仅会干扰人的睡眠,还会让人感觉特别紧张,甚至会有焦虑的情况。每天喝一杯咖啡就比较合适,最多不要超过两杯。

4、不要喝太烫的咖啡

热热的咖啡喝起来是很香醇的,但是在喝的时候要注意放温一些,不要喝太烫,不然会烫伤食道黏膜和胃黏膜。最好能够放到65℃以下,因为食道黏膜和胃黏膜只能承受65℃以下的温度。如果不知道65℃是什么样的温度,多放置一会也行,总之不能太烫。

5、不要空着肚子喝咖啡

咖啡能够提神醒脑,在早上喝咖啡比较合适。但是要注意一点,不要空腹喝咖啡,不然会影响人的肠胃健康,尤其是具有肠胃方面疾病的糖尿病患者,更是要多加注意。

糖尿病患者是能够喝咖啡的,咖啡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咖啡种类都能够控制血糖,在挑选的时候要注意不要添加糖,也不要添加奶精,最好是纯的黑咖啡。咖啡还有很多其他的饮用事项,到时要一并注意。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能不能喝咖啡?有哪些好处?

众所周知,糖尿病需要终身治疗,需要时刻把降血糖放在第一位。而降血糖最重要的就是在饮食上特别的注意,有很多饮食禁忌存在。糖尿病患者最常问的……详细>>

糖尿病能喝咖啡吗

患者还是避免大量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为妙。咖啡因会造成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升高,在饭后尤其显著。因此,糖尿病患者少喝咖啡为好。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粥?糖尿病人能喝牛奶吗?

糖尿病是一种严重的慢性疾病之一,有典型的症状“三多一少”,如血糖控制不佳易诱发多种慢性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并发症也是致死致残……详细>>

经常喝咖啡真的能防糖尿病吗?

喝咖啡不仅可以提神,还可以帮助降低糖尿病风险。哈佛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喝咖啡可以降低脂肪肝、肝硬化和肝癌危险等。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喝咖啡吗

喝咖啡与糖尿病的关系,糖尿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喝咖啡对糖尿病的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