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喝酒是怎样影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的?戒酒迫在眉睫,继续喝酒有这6个危害

2021-12-15 08:22:09      

喝酒在很多人眼里是个人爱好,也是工作需要,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是最需要改正的一种不良习惯。喝酒对于糖尿病患者身体健康影响特别大,还会影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影响对疾病的控制。有些人认为糖尿病患者喝完酒以后会出现低血糖的问题,有的人认为糖尿病患者喝酒会让血糖飙升,真相到底是什么,一起来了解一下。

喝酒是怎样影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的?

其实这两种说法都有道理,喝完酒以后确实会在短时间内出现低血糖的问题,但是从长远来看是会导致血糖升高的。糖尿病患者大量的饮酒,乙醇会进入到肝脏,这样会抑制肝糖原的分解,就会让患者出现低血糖的情况。糖尿病患者如果长期饮酒,酒的热量是非常高的,这样摄入进去的热量也会很高,就会让血糖升高。不管怎样,糖尿病患者都应该戒酒,最好的结果就是滴酒不沾。

糖尿病患者喝酒有哪些危害?

1、会影响血糖

糖尿病患者是不能喝酒的,因为喝酒会导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出现比较大的波动,时间长了容易出现非常大的麻烦。千万不要觉得小酌一口是没有问题的,不要让量变产生质变。

2、会变得肥胖

酒的热量是很高的,长期过量饮酒的人会变得肥胖,而肥胖是糖尿病患者最需要避免的一个危险因素。尤其是腹部肥胖,腹部肥胖容易导致胰岛素抵抗,会让血糖变得更难控制,不利于糖尿病患者的治疗。

3、容易诱发痛风

糖尿病是一种代谢性疾病,痛风也是一种代谢性疾病,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痛风的情况。如果糖尿病尿酸水平比较高,再继续喝酒,就会让尿酸继续升高,就会导致痛风急性发作,让糖尿病患者面临非常大的折磨。如果糖尿病患者有痛风的问题,就更有必须戒酒了,不光是啤酒,其它的酒也要戒。

4、危害胰腺健康

喝酒是会伤害到人的胰脏健康的,酒精会刺激人的胰腺,会导致蛋白质过分浓缩,堵塞胰腺导管,时间长了就容易出现结石。而且经常喝酒,还有可能导致胰腺腺泡破裂,出现急性胰腺炎。

5、影响肝脏健康

大家都知道喝酒对于肝脏健康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因为酒精都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的。本身糖尿病患者的肝脏解毒功能就会比普通人要差一些,如果这个时候再继续饮酒,肝脏的负担就会加重,就容易患上脂肪肝等疾病。

6、损伤肠胃健康

糖尿病患者不能只把目光投身向糖尿病这一种疾病,还应该预防其他的疾病。喝酒不仅会伤肝、伤胰腺,还有可能伤胃,它还会刺激胃黏膜,导致肠胃炎的发生。这不是一件小事,不能让本身已经存在问题的身体,更加的雪上加霜。

在确诊了糖尿病以后,一定要在生活中管理好自己,不要再继续喝酒了。哪怕是对酒有再多的喜爱,在健康面前也不值一提。喝酒不仅会影响到血糖,还会影响到身体其他器官的健康,在这件事上要有原则,不要贪恋喝酒那一时的快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上糖尿病还想喝酒?糖尿病患者喝酒会有哪些症状?

得了糖尿病对饮食要求是相当严重,医生一般会建议患者不要喝酒,因为喝酒之后对于血糖的控制会有较大的影响,很可能会引发各种并发症。但有的糖尿……详细>>

糖尿病患者还能继续喝酒吗?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喝酒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事了,糖尿病患者怎么还能继续喝酒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慎喝啤酒

一到夏季,冰镇啤酒成了男士们的心头爱,清洌甘爽,一群人把酒言欢。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他们可以喝冰镇啤酒吗?详细>>

喝酒不利糖尿病患者恢复 糖友多喝这些身体好

我们知道,大量饮酒可以导致酒精中毒(俗称“醉酒”),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危害就更大了。得了糖尿病还能喝酒吗?糖尿病患者日常可以喝点什么……详细>>

糖尿病患者喝酒能降血糖吗?你想多了,当心导致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或许都听说过低血糖这个并发症,也都了解过低血糖的诱因,知道饮酒是低血糖的诱因之一。很多人对此非常的兴奋,觉得既然喝酒能够诱发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