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疫情期间糖尿病人如何管理病情?建议从这6点出发!

2020-03-08 08:22:23      

糖尿病是糖代谢紊乱疾病,在疫情防控期间要调整好饮食,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主要目的是稳定好血糖,避免血糖忽高忽低而带来严重的并发症。

糖尿病人在疫情期间如何管理病情?

1、避免出现并发症

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会带来多种并发症。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好饮食结构,若血脂高的话采取低脂肪、低胆固醇饮食。若伴有低蛋白血症,需合理摄入优质蛋白质。让糖尿病的血糖、蛋白以及血脂保持正常状态。避免高盐饮食,以免对心血管带来损伤。及时纠正代谢紊乱问题,防止各种并发症。

2、控制好体重

糖尿病把体重保持在标准范围之内,太胖的话需控制高热量食物摄入,能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胰岛素抵抗,利于血糖控制。身体太瘦的话需补充营养,能增强抵抗力。

3、不能过分限制糖类

虽然糖尿病不能吃高糖食物,但也不能严格限制。尽量少吃升糖指数比较高的食物,如精白面或精白米。多吃粗粮薯类或杂豆,含有的膳食纤维能延缓餐后血糖升高。

4、限制脂肪摄入

糖尿病者胰岛素分泌不足,易出现脂质代谢紊乱,容易合并心脑血管疾病或动脉粥样硬化,所以需控制高胆固醇和高脂肪食物摄入,尽量少吃动物内脏、蛋黄、蟹黄、鱼虾以及肥肉等,不然会加重脂质代谢紊乱,从而引起血脂异常,带来严重的并发症。

5、合理补充微量元素和维生素

糖尿病需补充足够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免神经系统受到损伤,可以适当吃胡萝卜、西兰花、樱桃等食物,能延缓身体对葡萄糖吸收,预防心血管疾病,避免发生并发症。

6、保护好残余的胰岛功能

大部分糖尿病伴有胰岛方面功能障碍,保养胰岛的主要目的是让胰岛素细胞得到充足休息,保存残留功能。

温馨提示

疫情期间不能有太多的心理压力,正确面对疾病。严格听从医生嘱咐,使用降糖药物或注射胰岛素。饭后一个半小时后做规律运动,能降低血糖。此外要控制脂肪摄入,每天的脂肪量不能超过40克。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情期间糖尿病的护理 糖尿病 疫情期间

糖尿病患者在疫情期间要注意什么?应遵循6大护理原则!

现如今新冠肺炎的疫情已经基本被控制住,我国多地已经连续多天零确诊。但是现如今海外疫情爆发,很多归国人士也出现感染的情况,因此疫情还是处于……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面对疫情?应牢记这4点!

现在医护人员正采取措施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抵抗力和免疫力比正常人弱,必须坚定信心,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尽量不要出门。详细>>

疫情期糖尿病患者最怕血糖升高?做到这4点血糖稳稳的!

值得可贺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武汉解放时间也纷纷进入倒计时,各个商场学校也开始复工复课。但对于糖尿病老年患者来说抵抗力弱,……详细>>

疫情期间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应牢记这6大注意事项!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有很多禁忌,但在春节期间面临着各种美食诱惑,若没有管住嘴巴可能引起血糖波动而加重病情,所以春节期一定要注意饮食,以免带来……详细>>

疫情当前,糖尿病人如何度过非常时期?

新冠肺炎自爆发以后,每家每户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尽量避免外出在家自我隔离。但是很多糖尿病人都感到非常的焦虑,他们担心自己的血糖会出现波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