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疫情期间如何饮食?给你5条饮食建议!

2020-03-19 08:02:55      

为了确保机体维持正常的免疫力,专家建议疫情期间不要减肥。这仿佛又给了我们吃吃吃的理由。可近期有调查发现:近五成大学生宅家期间变胖。疫情期间,在确保营养均衡的同时,也不能乱吃零食或暴饮暴食。另外,不要太依赖方便面和自嗨锅等速食食品,还是要尽量多吃各种新鲜食物。

疫情期间如何注意饮食?

1、补充足够蛋白质

从鱼类、瘦肉类,蛋类、奶类、豆类和坚果中获取优质蛋白质,能提高免疫力。每天吃一小把坚果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能保护血管。注意不能吃生鸡蛋,预防新冠肺炎同时也要预防禽流感等传染病。在煮鸡蛋前必须清洗干净,吃鸡蛋时不要把蛋黄丢弃,因为蛋黄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此外,一定一定不可吃野生动物。

2、多吃蔬菜水果

每天至少保证有500克蔬菜,200克水果摄入。虽然蔬菜和水果的营养成分和健康效应差不多,但是营养价值不一样,不能互相替代。

3、多喝水

水维持生命基础,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水不仅能帮助营养成分运输,同时也能调节体温。疫情期间每天保证有1500~2000毫升水分摄入。喝水时采取少量多次原则,不要一次性喝太多,以免引起水中毒,建议每次喝200毫升即可。

4、注意饮食多样化

饮食注意多样化,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单一食物能满足身体对全部营养的需求。每种食物都有独特的营养特点,只有保持食物多样化,才能做到营养均衡,提高自身免疫力。做好荤素搭配,不能挑食和偏食。另外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细嚼慢咽,放慢进食速度,可以避免吃撑。

5、适当补充保健食品

健康的普通人可以通过均衡膳食获取所需要的营养素。但近期无食欲或因为多种因素导致营养不均衡的人群,可以适当补充保健食品,如复方维生素,矿物质或深海鱼油等,提高自身营养状况来增强抵抗力。

温馨提示

新冠肺炎流行期间不能节食减肥,因为营养缺乏的话会下降免疫力。疫情期间要保持规律作息,确保每天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避免熬夜,做到早睡早起。同时保持适量运动,可以在室内做伸展运动或仰卧起坐,能提高心肺功能,改善肌肉耐力以及体能,同时也能减轻压力,舒缓焦虑不安的情绪,改善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情期间的饮食建议 饮食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如何饮食?这样吃健康又防病!

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在对抗新冠病毒的斗争中度过了一个不平凡的春节。就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平息之时,国外却又掀起了新一波的疫情。人们……详细>>

疫情风波后需改掉哪些饮食陋习?这4种吃法更健康!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风波后,人们认识到吃野生动物的危害,此外也不能吃半生不熟和生吃食物。其实在饭桌上有很多饮食陋习,必须一一改掉,这样……详细>>

减脂期间如何调理饮食?

减脂期间调理饮食并不是不吃饭,而且要控制每餐的摄入热量。很多人错误的认为,减肥减脂期间应该是少吃饿肚子,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减脂期间如果吃……详细>>

疫情期间宅家需注意! 缺乏这些维生素麻烦多多

疫情期间,许多小伙伴基本都是宅在家中。就算复工的小伙伴出门也是“两点一线”,并不会在外面呆很久,连站在外面晒太阳也是少之又少。详细>>

宝宝感冒期间需要注意的饮食事项

感冒是我们常见的疾病,尤其是对于小孩子来说感冒便是家常便饭,这与小孩没有完全发育,抵抗能力低等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我们为了不让宝宝感冒,需……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