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如何面对疫情?应牢记这4点!

2020-03-05 12:37:34      

现在医护人员正采取措施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糖尿病人的抵抗力和免疫力相对正常人较弱,必须坚定信心,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尽量不要出门。

糖尿病如何面对疫情?

1、按时用药

糖尿病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规律用药或注射胰岛素,不能随意停药或减药。定期监测血糖,若是出现饮食习惯发生改变或腹泻时,需加强血糖监测。当血糖有很大波动时要分析原因,必要的话和医生联系。对于合并血脂异常、高血压以及其他慢性疾病的糖尿病者,也要依从医生嘱咐,维持血压稳定。只要通过调整生活方式和药物,把血糖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暂时不需要去医院就诊。

2、尽量不去医院

春天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难免出现咳嗽或发热等感冒症状,一般多喝水或多休息就能自愈。但部分人群担心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而恐慌,只要稍微咳嗽或发热就着急去医院,其实这是错误的做法。当感冒或发热时需认真思考和分析,看看最近是否饮食合理、是否受凉或接触感冒者。若是和冠状病毒感染者接触或近期去过人口密集场所,需在家隔离两个星期左右,切不可乱跑。

3、保持正常生活习惯

疫情期间除了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也要维持正常的生活习惯,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保持适度活动,不妨在客厅或阳台上活动四肢或散步。

4、必要时需就医

若是血糖持续性不降,同时伴有咳嗽、持续性发热,以及有持续性心绞痛、肢体活动障碍或意识障碍、反复腹泻、呕吐或严重脱水等情况必须及时去医院就医。出门时戴好口罩和消毒产品,尽量不要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能用手直接接触门把手或门帘。出院后要把外衣脱掉且对身体消毒,认真洗手和洗脸保持卫生。

温馨提示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呆在家里不出门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最好方法。糖尿病人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不能去人多和环境复杂的场所如影院或商场。正确面对身体上的异常,不要有太大心理负担,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当血糖或血压不稳定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通过调整生活方式以及药物来缓解。若通过以上方法仍然没有得到纠正的话,需及时去医院就医,以免引起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应对疫情的方法 疫情 糖尿病

疫情当前,糖尿病人如何度过非常时期?

新冠肺炎自爆发以后,每家每户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尽量避免外出在家自我隔离。但是很多糖尿病人都感到非常的焦虑,他们担心自己的血糖会出现波动……详细>>

疫情期间糖尿病人如何管理病情?建议从这6点出发!

糖尿病是糖代谢紊乱疾病,在疫情防控期间调整好饮食,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主要目的是稳定后血糖,避免血糖忽高忽低而带来严重的并发症。详细>>

疫情期糖尿病患者最怕血糖升高?做到这4点血糖稳稳的!

值得可贺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武汉解放时间也纷纷进入倒计时,各个商场学校也开始复工复课。但对于糖尿病老年患者来说抵抗力弱,……详细>>

糖尿病人怎么调整心理?应牢记这4个心理小技巧!

很早以来糖尿病一直是中老年人,容易得到疾病,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年轻人也加入了糖尿病的大军。糖尿病需要终身治疗,而且无法治愈,所以很多人……详细>>

糖尿病人夏季如何运动?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坚持运动能够给自己的身体带来极大的好处,生活中也有很多糖尿病人都坚持运动。而随着天气越来越炎热,身体容易出现疲……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