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疫情期间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应牢记这6大注意事项!

2020-02-13 06:52:33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有很多禁忌,但在春节期间面临着各种美食诱惑,若没有管住嘴巴可能引起血糖波动而加重病情,所以春节期一定要注意饮食,以免带来并发症。

糖尿病在春节期间饮食注意什么?

1、适量喝水

糖尿病常常伴有口渴,喝水太多的情况,适量喝水能快速排出体内代谢废物和垃圾,防止酮症酸中毒。当出现酮症酸中毒时要大量喝水,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防止发生血栓。但伴有严重肾功能障碍且尿液量减少和水肿时要控制喝水量。

2、多吃五谷杂粮

春节期间五谷杂粮当做主食,主要以多糖淀粉类为主食,可以选择杂粮或粗制米面,减少精面和精米的摄入,因为吃了五谷杂粮后能在肠胃中缓慢释放葡萄糖,帮助控制血糖。

3、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

膳食纤维属于碳水化合物,是由多糖分子所组成的,能降低血糖。糖尿病吃含水溶性膳食纤维食物,能延缓胃部排空速率,减慢葡萄糖在小肠内吸收,缓慢升高餐后葡萄糖水平。另外膳食纤维也能减少肠激素,减少对胰细胞带来的刺激和胰岛素释放,增加周围胰岛素受体敏感性,增强葡萄糖代谢,可以选择绿叶蔬菜、低糖水果、根茎类食物和粗粮等。

4、饮食以清淡为主

糖尿病饮食要以清淡为主,不能吃太酸的食物,以免引起肝气旺盛。也不能吃太咸的食物,以免加重疲劳感,导致心情抑郁。太甜的食物会快速升高血糖。太苦的食物会引起消化不良和胃部肿胀。过于辛辣的食物可导致血管扩张。

5、植物油代替动物油

尽量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比如花生油、菜籽油或豆油等,因为植物油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能促进胆固醇正常代谢,防止在体内堆积,但也要控制量,每天摄入量不能超过20克,以免引起身体肥胖。

6、控制糖分摄入

糖类容易消化和吸收,会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促进糖直接转化成脂肪被储存。虽然糖类能量大,但耐饥饿性差,会诱发食欲。尤其是简单糖类,如果糖或蔗糖会形成脂肪在体内聚集,升高血液中三酷甘油含量,所以要采取低糖饮食,每天的糖类控制在100~200克。每天的糖类不能少于50克,若糖分摄入太少的话会引起脂肪燃烧不充分而产生酮体,让脂肪快速分解,最终引起酸中毒,影响病情恢复。

温馨提示

糖尿病要调整好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可采取少量多餐原则,适当喝水,适当的进行室内活动来帮助脂肪代谢。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过春节要注意什么?6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春节期间面对饭桌上的美食,很多人禁不住诱惑。但对于糖尿病来说一定要调整好饮食,不可暴饮暴食,也不能吃升糖指数过高的食物,以免带来严重的并……详细>>

疫情期间,糖尿病患者居家应该注意什么?药物吃完了怎么办?

疫情期间很多疾病的患者也是需要进行居家隔离的,糖尿病患者也不例外。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需要进行长期管理的疾病,尤其是在饮食方面。那么在……详细>>

糖尿病患者在疫情期间要注意什么?应遵循6大护理原则!

现如今新冠肺炎的疫情已经基本被控制住,我国多地已经连续多天零确诊。但是现如今海外疫情爆发,很多归国人士也出现感染的情况,因此疫情还是处于……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饮食要注意一日三餐七成饱,要少吃多餐,不吃过甜的食物,不吃腥辣的食品,严禁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因为这些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有……详细>>

糖尿病患者健康饮食的注意事项

由于每个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及利用有差异,一些数据只是框架、参考,在实际应用中要固定主食,用副食调节体重,超重时减少副食量,体重轻时增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