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春季吃这7种蔬菜能帮助降血糖

2020-03-05 08:35:11      

春暖花开的季节各种蔬菜也纷纷上市,蔬菜是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含有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矿物质,特别适合糖尿病人,尤其是以下这几种。

春天吃哪些蔬菜能降血糖?

1、莴苣

莴苣中含有大量烟酸,这是胰岛素激活剂,有助于控制血糖。同时莴苣可刺激胃肠道蠕动,辅助治疗糖尿病所引起的胃痉挛和便秘。另外含有的钾离子能帮助排尿和降低血压。

2、大蒜

中医认为大蒜具有暖脾胃和解滞气效果。含有的蒜酶和蒜氨酸相结合后可形成大蒜素,具有杀菌效果。大蒜中含有的生物碱能降低血糖,促进胰岛素功能,也能促进新陈代谢,缓解疲劳感,促进上皮增生,加快伤口愈合速度。

3、苦瓜

苦瓜又被称为植物胰岛素,含有的苦瓜皂苷就如同胰岛素一般,能刺激胰岛素释放,帮助降低血糖。

4、黄瓜

黄瓜可达到除热止渴功效,含有大量矿物质、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C,特别适合于糖尿病患者。黄瓜中含有的丙醇二酸,能防止糖类物质转化成脂肪。肥胖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者每天可以吃100克黄瓜。

5、黑木耳

黑木耳中除了含有矿物质、胡萝卜素以及蛋白质外,木耳多糖和维生素也是非常丰富,具有降糖功效。高血糖者每天可以吃200克黑木耳。

6、南瓜

南瓜和淀粉类食物一起吃能提高胃内容物黏度,延长胃排空。其中含有的果胶进入肠道后,充分吸水后会形成凝胶状物质,延缓肠道对糖分吸收,能降低餐后血糖。另外南瓜中含有的钴,是人体胰岛细胞合成胰岛素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能促进胰岛素分泌,帮助降低血糖。

7、洋葱

洋葱含有维生素A,利于扩张血管,可防止动脉硬化,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另外洋葱也能降低血脂和血液粘稠度,同时也能改善动脉粥样硬化,预防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食物外,也可以选择芹菜或菠菜。芹菜含有的膳食纤维能延缓对碳水化合物吸收,帮助稳定血糖,同时也能让受到损害的胰腺得到修复。菠菜中含有类似于胰岛素物质,能保持血糖稳定。另外它也能保护视力,防止出现糖尿病眼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春季降血糖的蔬菜 蔬菜 糖尿病

糖尿病人的主食吃什么好?这5种蔬菜适量吃可帮助降血糖!

糖尿病是一种对饮食有许多要求的病症,所以往往该吃什么主食,该吃什么菜,饮食怎么搭配会是糖尿病人比较烦恼的事情,因为只有吃对了食物,才能够……详细>>

糖尿病人多吃蔬菜能降血糖,尤其是这5种蔬菜应多吃!

都说糖尿病人多吃蔬菜可以帮助降血糖,由于蔬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而这些膳食纤维在进入身体后不会被吸收和分解,从而帮助延缓血糖上升的速度……详细>>

得了糖尿病要多吃蔬菜?常吃这6种蔬菜,能帮助降血糖!

糖尿病患者一般都需要长期控制血糖来稳定住自己的症状,因此很多食物就不能随便吃了,糖尿病患者也就要多吃蔬菜来保证身体的营养。这主要是因为蔬……详细>>

糖尿病人怎么饮食降血糖,这4种蔬菜是降糖神器!

在生活中,因为不当的饮食患上糖尿病的人有很多,而这些糖尿病人都希望能让自己的血糖稳定。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想要让自己的血糖稳定,不仅要靠药……详细>>

糖尿病人吃蔬菜降血糖效果好,但应牢记这4个注意事项!

有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人吃蔬菜好蔬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非常有利的。确实糖尿病人多吃一些蔬菜可以帮助降低血糖,还可以帮……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