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要注意饮食 这几个饮食黄金法则要牢记!

2020-02-24 07:01:39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人在日常的饮食是需要格外注意的,他们既不能摄取过多又不能摄取过少,才能让血糖持续稳定,防止出现波动并且诱发并发症。但有很多糖尿病人对自己的饮食控制不是特别了解,其实只要记住这几条饮食黄金法则,就能正确控制饮食。

糖尿病人要牢记哪些饮食环境法则?

一、主食选粗不选精


在目前很多白米都是精细制作而成的,但对于糖尿病人来讲,这些白米里面所含的淀粉都是比较高,如果摄取过多会让身体的碳水化合物过多而导致血糖上升,所以糖尿病人在选择主食的时候尽量要选粗不选精,可以选择一些小麦、大豆以及五谷杂粮,这些食物中所含的粗纤维比较高,可以延缓餐后血糖上升,而且还能防止摄取的热量过多,让血糖不稳。

二、选肉要选蛋白高的

虽然说糖尿病人在肉类摄取方面不能完全控制,但要知道尽量少摄取一些高脂肪的动物内脏或者是肉类,尽量选择一些低脂肪的瘦肉类以及蛋白质比较高的肉类,蛋白质比较高的肉类可以帮助患者提高免疫力,而且还可以促进身体氨基酸的合成。

三、低油少盐

糖尿病人除了要控制好糖的摄取,在各种调味品中也要注意少油少盐,在烹饪食物时要尽量少放油脂以及盐,毕竟过多摄取油会让脂肪增加而引发肥胖,过多摄取盐会导致血容量增加让血压上升,这些对于血糖都是极其不利的,所以要注意选择清淡的饮食方式,尽量做到低油少盐。

四、多喝水

糖尿病人要注意不要等到自己有明显的口渴感时在喝水,因为糖尿病人的神经系统比较脆弱,当身体有明显的口渴感时说明身体已经极度缺水,所以要多喝水,在不口渴的时候以多次的方式摄取水分,保证身体水分充足,才能避免血液过于浓稠,血糖过高。

五、新鲜蔬菜不能少

在进餐的时候除了主食要尽量选择粗粮外,还要注意每天所摄取的蔬菜不能少,蔬菜不仅可以提高饱腹感,还可以延缓血糖上升的速度,对身体来讲是有极大的好处,可以帮助补充维生素,还能帮助糖尿病人达到降血糖的作用。

总的来讲,糖尿病人如果不知道怎样控制饮食,可以牢记以上的这几条饮食黄金法则,这几条饮食法则总结糖尿病人控制饮食的要点,能让患者在饮食方面多加注意,达到帮助稳定血糖的效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技巧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要注意饮食多样化 应牢记3个饮食小技巧!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是至关重要的,错误的饮食会导致血糖波动过大,从而威胁到了生命健康,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会因为饮食而……详细>>

7条饮食黄金法则远离糖尿病?你收藏了吗!

目前为止,糖尿病的发病机制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遗传、环境和生活方式有关,尤其是生活方式占一大比例。无论是否患有糖尿病,必须调整好饮食……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治疗九大黄金法则

我患糖尿病已经十年了,由于家在农村,经济条件有限,而且针对糖尿病的保健常识了解的比较少,所以血糖控制的不是很好,两年前出现了肾功能衰竭的……详细>>

糖尿病人要多吃素食 应牢记这几个饮食技巧来控糖!

随着饮食业的发展,不少人在平时都爱吃一些不太健康的食物,加之在平时缺乏运动,长期久坐,这样很容易患上糖尿病。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饮食……详细>>

遵循6条饮食黄金法则,让你成为糖尿病“绝缘体”!

近几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是其主要因素。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特征的慢性病,一直放任不管会伤害心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