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7条饮食黄金法则远离糖尿病?你收藏了吗!

2022-05-01 10:48:16      

目前为止,糖尿病的发病机制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遗传、环境和生活方式有关,尤其是生活方式占一大比例。无论是否患有糖尿病,必须调整好饮食,遵循以下几个饮食原则能远离糖尿病或改善血糖。

如何通过饮食来远离糖尿病?

1、饮食多样化

保证每天吃20种以上不同的食物,早晨可以制作蔬果汁,晚上喝杂粮粥。由于主食升血糖速度较快,因此糖尿病患者应以全谷物为主,包括杂豆类和五谷杂粮。全谷物制作前应浸泡7~8个小时左右,然后放在锅中熬成粥,能促进消化。

2、多吃蔬果和蔬菜

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及薯类中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能产生足够的饱腹感,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和肥胖等问题,能帮助降低血糖。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增强抵抗力,维持血管和皮肤弹性,减弱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同时属于低钠高钾食物,能帮助调节血压。

3、每天吃奶类、豆类或豆制品

选择低脂或脱脂牛奶、酸奶,每天应喝250~500克左右;每天都要吃大豆或豆制品,特别是肥胖者、脂肪肝以及三高人群,以豆类替代肉类。

4、适量的吃鱼禽蛋肉类

研究表明,蛋白质有益于控制血糖,因此应着重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去皮的禽肉、蛋类、鱼肉或瘦肉等。

5、低盐低油饮食

每人每天的吃油量不能超过25克,首选植物油,如橄榄油、菜籽油、花生油或大豆油等等。每人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远离腌制食物。

6、合理安排一日三餐

早餐、午餐和晚餐以3:4:3的比例吃,不能忽略其中的一餐。少吃或不吃零食,特别是果脯类、糕点类或冷饮。不妨把酸奶、蔬菜和水果以及原味坚果当做零食吃。

7、多喝水

培养主动喝水的习惯,每天的喝水量应达到1600毫升以上,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也可以选择鲜榨的果蔬汁、自制柠檬水或淡茶水。不能喝甜饮料,尤其是可乐和雪碧以及奶茶等,以免诱发肥胖,增加患糖尿病和龋齿风险。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还需注意饮食安全和卫生,多吃新鲜蔬菜,少吃或不吃咸菜、榨菜或酸菜等,同时远离加工肉类,如腊肉、火腿肠、培根或熏肉等。除了调整饮食外,还需保持适度运动,每天的运动量应达到30分钟以上。

(责任编辑:梁绮琪 )

遵循6条饮食黄金法则,让你成为糖尿病“绝缘体”!

近几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是其主要因素。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特征的慢性病,一直放任不管会伤害心脏……详细>>

远离糖尿病的10条黄金法则

1 多吃全谷物、粗杂粮,保证饮食多样化。详细>>

想要预防糖尿病,要遵守这4条饮食黄金法则!

近几年糖尿病的发生率是越来越高,很多人深受着糖尿病的困扰,因此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害怕自己患上糖尿病,因此在平时也都像对糖尿病进行预防,而有……详细>>

远离糖尿病的10条黄金法则

远离糖尿病的10条黄金法则: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治疗九大黄金法则

我患糖尿病已经十年了,由于家在农村,经济条件有限,而且针对糖尿病的保健常识了解的比较少,所以血糖控制的不是很好,两年前出现了肾功能衰竭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