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遵循6条饮食黄金法则,让你成为糖尿病“绝缘体”!

2021-12-08 08:28:37      

近几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是其主要因素。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特征的慢性病,一直放任不管会伤害心脏、大脑、肾脏、眼睛和神经等,所以应积极预防,遵循以下几种饮食原则来远离糖尿病。

遵循哪些饮食原则能远离糖尿病?

1、饮食多样化

每人每天应吃够15种不同种类的食物,一周应吃够25种,保证饮食多样化。糖尿病患者吃主食升血糖速度快,不妨以全谷物为主,包括各种杂豆类和杂粮。

2、多吃蔬果和薯类

蔬菜水果和薯类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减少坏胆固醇合成,延缓血糖水平升高;同时也含有大量维生素C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维持皮肤和血管弹性,减少患心脑血管疾病几率;这些食物也属于高钾低钠食材,能辅助降低血压。

3、适当吃奶类、豆类和豆制品

每人每天应喝250~500克奶制品,鲜牛奶是最好的选择,酸奶应选原味的,能为身体提供钙和维生素D;三高、肥胖者和脂肪肝患者每天吃大豆或豆制品,其中含有大豆磷脂以及大豆异黄酮,能辅助降低胆固醇。

4、适量吃禽肉和瘦肉以及蛋类

禽肉、瘦肉和鱼肉以及蛋类中含有优质蛋白质以及多种维生素,能促进受损组织修复,帮助控制血糖。

5、控制油盐摄入

高油饮食易导致脂肪肝和高血脂,所以保证每天的食用油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选择植物油如菜籽油、橄榄油、葵花籽油以及山茶籽油等,各种轮换着吃;与此同时要严格控制盐摄入,每天的盐摄入量不能超过6克。

6、维持正常体重

腹型肥胖是糖尿病的高风险因素,因此应积极减肥,女性把腰围控制在80厘米以下,男性不能超过85厘米,严格控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摄入,保证每天运动达到30分钟以上。

温馨提示

成年人每天至少喝2000毫升水,白开水、淡茶水和矿泉水都是不错的选择,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预防三高。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要严格控制喝酒量,尽可能做到滴酒不沾。与此同时也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和生水,远离泡菜、咸菜以及酸菜、腊肉、火腿肠和熏肉等。对于健康人来说,每年去医院检测一次血糖,能及时了解血糖情况。

(责任编辑:张颖琳 )

7条饮食黄金法则远离糖尿病?你收藏了吗!

目前为止,糖尿病的发病机制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遗传、环境和生活方式有关,尤其是生活方式占一大比例。无论是否患有糖尿病,必须调整好饮食……详细>>

想要预防糖尿病,要遵守这4条饮食黄金法则!

近几年糖尿病的发生率是越来越高,很多人深受着糖尿病的困扰,因此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害怕自己患上糖尿病,因此在平时也都像对糖尿病进行预防,而有……详细>>

远离糖尿病的10条黄金法则

1 多吃全谷物、粗杂粮,保证饮食多样化。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治疗九大黄金法则

我患糖尿病已经十年了,由于家在农村,经济条件有限,而且针对糖尿病的保健常识了解的比较少,所以血糖控制的不是很好,两年前出现了肾功能衰竭的……详细>>

远离糖尿病的10条黄金法则

远离糖尿病的10条黄金法则: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