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需要补充哪些微量元素?糖尿病人应该多了解!

2018-09-18 07:41:41      

近些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而且发病年龄已经从年轻化的趋势了,很多的年轻朋友也受到了糖尿病的侵袭。糖尿病的发生与平时的不当饮食有相当大的关系,患上糖尿病之后,那么就应该从饮食入手来控制病情,应该注重饮食结构合理和营养均衡,同时还应该补充一些微量元素来维持人体需求。

那么糖尿病人需要补充哪些微量元素呢?

1、补充铬元素

很多人不知道铬元素的重要性,其实铬元素是人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铬元素对人体很多的生理功能的完成都起着积极的作用,特别是人体对代谢碳水化合物起着重要的作用。适当的补充铬元素能够增强胰岛素的功能,进一步就可以起到控制血糖的作用。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可以常吃含铬元素丰富的食物,比如荞麦面和小麦,还有苹果皮和香蕉以及牛肉和面包,还有胡萝卜等食物。

2、补充钙质

患上糖尿病之后,体内钙质流失是比较严重的,但是人体分泌胰岛素需要在钙离子的作用下才能够正常分泌,只有保证体内钙质充足,才能够很好的控制血糖,缺钙当然就会引起糖尿病病情加重。而且糖尿病人容易出现多尿的现象,钙质会通过排尿而引起体内严重的缺钙,所以糖尿病人一定要重视补钙。在平时应该常吃含钙质丰富的食物,比如海参和牛奶以及酸奶,还有燕麦片和豆制品、芹菜、紫菜和鱼子酱。

3、补充硒元素

硒元素有神奇的功效,可以促进细胞摄取糖的功能,而且具有与胰岛相同的调节功能,可以很好的调节糖代谢的活性。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应该常吃含锌元素丰富的食物,比如动物的肝脏和芝麻,还有海米、鲜贝、鱿鱼、松花蛋,以及黄鱼、豆油、猪肉和羊肉等食物。

4、补充锌元素

锌元素可以很好的促进葡萄糖在细胞膜上的正常运转,能够提高胰岛素活性,可以促进胰岛素的结晶化,当人体缺乏锌元素胰岛素的敏感性会降低,就容易引起糖尿病。所以患上糖尿病之后,应该保证锌元素的充足。

温馨提示

以上四种微量元素对糖尿病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糖尿病人在生活当中应该根据自己的身体需要适当的补充四种微量元素,同时还应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适当的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才有利于血糖的控制,有利于糖尿病人的健康稳定。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应补充的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 糖尿病

糖尿病如何补充微量元素

含铬高的食物胚芽米(铬含量是大米的10倍,日本已经普遍食用,我国正在开发)米糠、苹果皮、海产品、坚果、啤酒酵母、菌类、畜肝、肉、蛋、豆类……详细>>

微量元素预防糖尿病的方法

锰对降血糖有帮助吗,糖尿病患者如何降糖,锰对糖尿病有什么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能缺乏哪些微量元素?这6种缺一不可!

微量元素是身体必不可少的,特别是糖尿病患者。当体内缺乏某种微量元素时会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易受到感染,甚至会诱发并发症,特别是以下几款微……详细>>

揭秘微量元素铬与糖尿病的关系

吃饭后血糖升高,胰岛素使血糖下降,血糖平衡。在血糖进入细胞贮存起来的过程中要依靠胰岛素起作用,胰岛素起作用又必需依靠铬元素来协同,缺铬时……详细>>

糖尿病人应补充什么?这4种营养素必不可少!

相信很多人在患上糖尿病后首先注重的是自己的血糖,以为只有自己的血糖下降才能够避免自己的身体受到伤害,又不知道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还要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