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不能缺乏哪些微量元素?这6种缺一不可!

2020-06-02 08:24:53      

微量元素是身体必不可少的,特别是糖尿病患者。当体内缺乏某种微量元素时会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易受到感染,甚至会诱发并发症,特别是以下几款微量元素。

糖尿病患者不能缺乏哪些微量元素?

1、铬

糖友每天至少保证有200微克铬,能改善糖耐量,同时也能调节血糖和血脂。在精制食品中几乎没有铬,不过在动物肝脏,蘑菇海带,牛肉绿豆及莲子中含有丰富铬。

2、锌

胰岛素的合成和分泌离不开锌,能维持胰岛素结构和功能稳定。当体内缺乏锌时会降低血液中胰岛素水平,合理补锌能增加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减轻或延缓糖尿病并发症产生。成年人每天至少保证有15克锌摄入,在瘦肉豆制品、麦麸和贝壳类中含有丰富锌。在太子参和淮山药中也含有丰富锌,具有健脾益气效果,适合糖尿病患者。

3、镁

当体内缺乏镁元素时易引起骨质疏松,镁元素能激活体内某种酶,利于胰岛素分泌和作用。合理的补充镁元素能防止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预防高血脂、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特别是血糖控制差、正在接受利尿剂治疗的患者需合理补充。在粗粮、绿叶蔬菜、坚果海产品肉类和干豆中含有丰富镁。

4、硒

糖尿病患者每天需补充150~200微克硒,其主要功能是构成含硒酶,能把体内有毒的过氧化物还原成无害物质,具有一定的抗氧化功效,能对抗自由基,降低患上癌症风险。在紫菜蘑菇,大蒜以及海带中含有丰富硒。

5、钒

钒可影响胰岛素分泌,促进脂肪组织中葡萄糖氧化和运输,同时也能促进肝糖原合成,抑制肝糖异生,可保护胰岛。在芝麻黑木耳,黑枣莲子核桃以及苋菜中含有丰富钒。

6、钙

很多中老年糖尿病患者伴有骨质疏松,因为持续性高血糖可使得渗透性利尿,导致大量钙跟随尿液排出体外,降低血液中钙含量,最终加重骨质疏松,因此应多吃含钙食物,如大豆、海产品和牛奶,适当的晒晒太阳。

温馨提示

以上6种微量元素缺一不可,糖尿病患者要根据自身情况适当的补充,定期去医院检测血糖和微量元素,看看体内缺乏哪种。另外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责任编辑:黄日金 )

6个生化检查糖尿病患者必做?缺一不可!

自从进入21世纪后,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行为习惯和饮食也发生很大变化,结果各种代谢性疾病却随之而来。其中发病率最高的莫过于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能缺乏哪些营养素?正确补充这3大营养素!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治疗至关重要,只要调控好饮食,保持适度运动,合理用药,就能维持血糖稳定,但这并不代表着完全禁食。蛋白质、脂肪及碳水……详细>>

微量元素预防糖尿病的方法

锰对降血糖有帮助吗,糖尿病患者如何降糖,锰对糖尿病有什么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抽烟吗?糖尿病患者还不能够做哪些事情?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而且也是禁忌比较多的一种疾病,忽略任何一个细节都有可能会导致血糖波动或者引发并发症,因此要了解糖尿病患者的禁忌事项……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适量吃坚果

相信多数糖尿病患者都知道饮食治疗是稳定血糖的基础方法,需要终身控制。对于血糖不好的患者而言,少量多餐是很好的举措之一。我们建议从三餐中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