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揭秘微量元素铬与糖尿病的关系

2017-01-23 09:19:42      

一、微量元素铬的作用: 它是活性铬—葡萄糖耐量因子(GTF)的组成成分,能协助胰岛素发挥作用,促进机体碳水化合物、脂肪代谢的正常进行;②它是核糖核酸和脱氧核糖核酸的稳定剂;③它是某些酶的激活剂。

二、微量元素铬与胰岛素抵抗:无论是健康人,还是糖尿病人,无论是用西药、用中药,还是外源注射胰岛素,在体内都是靠胰岛素来降血糖。胰岛素是唯一的可以降糖的生物成分。(药物均是通过促进胰岛素释放和提高胰岛素作用而降血糖的)。吃饭后血糖升高,胰岛素使血糖下降,血糖平衡。在血糖进入细胞贮存起来的过程中要依靠胰岛素起作用,胰岛素起作用又必需依靠铬元素来协同,缺铬时,胰岛素不能正常发挥作用。如把糖代谢比作一条公路,胰岛素是汽车,糖是货物,细胞是仓库,铬是通向仓库的桥梁,而脂肪是关闭这条公路的大门。正常情况下细胞很少出现胰岛素抵抗。

但肥胖、饮酒、过度精神刺激等多种原因,均可引起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时需要的胰岛素就多,血糖会稍有升高。身体有自然的平衡机制,血糖平稳,是生命的第一需要,为维持血糖平衡,机体会分泌更多的胰岛素强制使血糖下降,胰岛素分泌量高,又能使细胞抵抗更大,反复循环,一旦胰岛的代偿能力不能满足自身的需要时,血糖就居高不下,同时一系列的症状也会出现。

其实在胰岛素抵抗的早期,过量的胰岛素已经对细胞及细胞组织 造成了损害。所以有些人血糖尽管不一定很高,但并发症却越来越重。高血脂、高血粘、高血压、冠心病、脑动脉硬化、微循环障碍等疾病均与人体胰岛素抵抗有关,称X综合症(胰岛素抵抗综合症)。

胰岛素起作用要消耗铬。每个分子的胰岛素起作用都要消耗2个原子的铬。而铬与钙元素不同,人体内的铬一旦被动员,就不会再回吸收利用,身体只能利用10%左右,其他的铬都通过尿而排泄。尿铬的化验与尿锌不同,尿锌过高,说明体内锌太多,而尿铬高反而说明铬的丢失严重,尿铬越高缺铬越严重。所以糖尿病病程越长,用药量越大,缺铬越严重。而缺铬又加重胰岛素抵抗,这就是糖尿病人为什么血糖越来越难控制,并发症越来越多的重要原因。

三、人体缺了铬会有哪些表现?

答:人体缺铬早期并没有明显的征兆,机体内贮存的铬会释放出来,储备铬耗尽之后,仍需一段时间才会表现缺乏症状,因为机体会分泌足够的额外胰岛素来补偿因缺铬而引起胰岛素效能的降低。胰岛素分泌增多是临界缺铬的主要标志。胰岛素的增加会使铬过多地释放到血液中之后,经尿排出,此时如不及时补充铬,当胰腺分泌胰岛素的代偿能力枯竭时,胰岛素功能受损,便会引发糖尿病,同时会出现多种症状,诸如尿频、尿量过多、口渴感、易饿、体重减轻、疲倦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微量元素预防糖尿病的方法

锰对降血糖有帮助吗,糖尿病患者如何降糖,锰对糖尿病有什么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糖尿病如何补充微量元素

含铬高的食物胚芽米(铬含量是大米的10倍,日本已经普遍食用,我国正在开发)米糠、苹果皮、海产品、坚果、啤酒酵母、菌类、畜肝、肉、蛋、豆类……详细>>

铬元素缺乏 糖尿病的潜在杀手

日前,在新一期的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Ted Alcorn和Yadan Ouyang报告称中国快速的经济变化正在推动糖尿病的蔓延……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要通过膳食补充铬元素

糖尿病与饮食息息相关,饮食直接影响血糖、病情,糖尿病患者饮食上当然不可以毫不忌口,令到血糖忽高忽低,使药物疗效越来越差,血糖也难以控制,……详细>>

糖尿病需要补充哪些微量元素?糖尿病人应该多了解!

近些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而且发病年龄已经从年轻化的趋势了,很多的年轻朋友也受到了糖尿病的侵袭。糖尿病的发生与平时的不当饮食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