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如何补充微量元素

2012-11-02 05:28:30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人体必需的、占人体总重量万分之一以下的元素称为微量元素。它在人体内有着一定的生理剂量范围,摄入不足则出现缺乏症,摄入过多则会中毒。因此,用食物对缺乏微量元素(包括宏量元素镁)的糖尿病进行“微调”,最为理想。那么怎样用食物对糖尿病进行“微调”呢?

  1.缺铬与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缺铬现象严重的地区,糖尿病的发病率高,通过铬的补充,能消除葡萄糖耐量方面的异常现象。实验表明人体胰岛素要发挥作用,必需有铬参加,葡萄糖耐量因素(简称GTF)也只有在胰岛素存在的情况下,才能发挥生化作用。对某些糖尿病患者,补充铬能改善对葡萄糖的利用,降低对外源性胰岛素的需求,对于不同糖尿病的类型,铬的补充方式与数量以及持续时间是不同的。实验表明,短时间的补铬不起作用。但60天后,发现葡萄糖和胰岛素水平显著下降。但对那些几乎是最佳利用葡萄糖能力

  的糖尿病类型,补铬不会有反应。总之,虽然至今尚未最终弄清补铬能否治愈糖尿病,但铬的补充,对稳定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减轻疾病症状和促进康复等开辟一条途径。

  含铬高的食物胚芽米(铬含量是大米的10倍,日本已经普遍食用,我国正在开发)米糠、苹果皮、海产品、坚果、啤酒酵母、菌类、畜肝、肉、蛋、豆类、薯类、黑胡椒。

  锰与糖尿病

  动物缺锰则造成胰腺发育不良,使胰腺β细胞被破坏,导致胰岛素的合成和分泌减少,降低对血液内葡萄糖的利用率。此外,缺锰对胰腺的外分泌功能也有影响。大鼠和豚鼠在围生期缺锰会引起严重的胰腺异常,胰腺的所有细胞成分不发育或发育不全。缺锰的豚鼠对葡萄糖耐量试验的反应与糖尿病病型的葡萄糖耐量曲线相同。补充锰可以使这些动物的胰腺异常和葡萄糖耐量异常完全逆转。

  含锰较多的食物粗粮、坚果、鲜豆、叶菜、茶叶3.硒可治疗糖尿病日本国立健康营养研究所对小鼠实验证明,被认为不可缺少的几种微量元素,可以促使细胞摄取糖,它们具有与胰脏分泌胰岛素相同的作用。其中硒的作用最为显著。它能防止胰岛β细胞被氧化破坏,使胰腺正常运转,促进糖分代谢,降低尿糖和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状。

  含硒量多的食物虾皮、海米、芥末、红茶、扁豆、带鱼、腰果、南瓜子、松花蛋、鹌鹑蛋等。

  4.镁与糖尿病美国一项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中,有25%~28%会出现低镁血症。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肌肉痉挛震颤、情绪容易激动、烦躁不安、甚至于心律失常。研究发现空腹时,患者含镁量与血糖呈负相关,血镁越低则血糖越高。同时,由于糖尿病患者尿中所含糖会改变尿的渗透压,促使镁从尿中排出。特别是经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因为胰岛素能促进血清镁被细胞的吸收。因此,凡属较大量使用胰岛素的患者,可有1/2以上出现低镁血症。低镁血症还是造成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危险因素。缺镁还会造成糖尿病微血管或大血管病变,镁越少血管病变越是严重。含镁多的食物黑芝麻、虾皮、黑豆、绿茶、花茶、燕麦片、红茶、核桃、海带。此外,我们还建议缺镁者应多吃全麦面粉和糙米。

  5.锌与糖尿病锌是胰岛素的组成部分,还是糖代谢有关酶的辅助因子,直接参与糖的氧化,协助葡萄糖在细胞膜上的转送,与胰岛素的合成、分泌、储存、降解等均有关系。人体内锌缺乏可使胰腺内α、β细胞数下降,胰高糖素和胰岛素分泌减少,使糖代谢出现异常。因此,对缺锌的糖尿病患者适时补锌,对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症状是有利的。

  含锌丰富的食物扇贝、黑芝麻、香肠、奶酪、芝麻酱、牛肉、金针菜、绿茶等6.钒与糖尿病钒具有促进组织转送与氧化、激活糖代谢的主要酶系,抑制脂肪分解及肝脏胆固醇的合成。有人曾观察大鼠游离脂肪细胞糖转运时发现,钒酸盐对糖转运有促进作用。口服小剂量的钒可使高血糖动物血糖水平下降,并可迅速改善高血糖动物多饮、多食、多尿等症状。

  含钒丰富的食物扇贝、白河虾、干野生蘑菇、可可粉、干茶叶等。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微量元素预防糖尿病的方法

锰对降血糖有帮助吗,糖尿病患者如何降糖,锰对糖尿病有什么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糖尿病需要补充哪些微量元素?糖尿病人应该多了解!

近些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而且发病年龄已经从年轻化的趋势了,很多的年轻朋友也受到了糖尿病的侵袭。糖尿病的发生与平时的不当饮食有……详细>>

“食疗”补充微量元素 可以让糖尿病患者延年益寿

长期患糖尿病的人,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定程度的微量营养素缺乏,尤其是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12、锌等。所以,在饮食中,一定要包含……详细>>

鱿鱼并非糖友禁忌食物 冬季适量食用补充微量元素

鱿鱼作为多脂类和高胆固醇食品,被很多糖友列为禁忌食物,其实糖尿病患者由于体抗力差,更需要均衡的饮食,鱿鱼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适量食用,还……详细>>

揭秘微量元素铬与糖尿病的关系

吃饭后血糖升高,胰岛素使血糖下降,血糖平衡。在血糖进入细胞贮存起来的过程中要依靠胰岛素起作用,胰岛素起作用又必需依靠铬元素来协同,缺铬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