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常识

2017-01-24 10:03:46      

现今社会上很多中年人都会得上糖尿病和高血压等类似的疾病,糖尿病也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几乎很多人都容易患上,因此了解一些糖尿病常识是很有必要的。那么,糖尿病的常识有哪些呢?

糖尿病常识

1、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疾病,是由于人体内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而引起的血糖中葡萄糖浓度而升高,进而糖大量从尿中排出,并出现多饮,多食,消瘦,头晕,乏力等症状。进一步发展则引起全身各种严重的急、慢性并发症,威胁身体健康。

随着糖尿病得病时间的延长,身体内的代谢紊乱如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可导致眼、肾、神经、血管和心脏等组织、器官得慢性并发症,以至最终发生失明、下肢损害、尿毒症、脑中风或心肌梗塞,甚至危及生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已成为一种常见病,同时糖尿病发病率正逐年增加。发达国家糖尿病的患病率已高达5-10%,我国的平均患病率已达3%,有些城市接近发达国家的患病率。

2、糖尿病的类型

(1)Ⅰ型糖尿病

Ⅰ型糖尿病,约占糖尿病病人总数的10%,常发生于儿童和青少年。但也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甚至80-90岁时也可患病。病因是由于胰岛素受到细胞介导的自身免疫破坏,自身不能合成和分泌胰岛素。

(2)Ⅱ型糖尿病

Ⅱ型糖尿病,约占糖尿病人总数的90%,发病年龄多数在35岁以后,起病缓慢,隐匿,部分病人是在健康检查或检查其他疾病时发现的。Ⅱ型糖尿病病人中约60%是体重超重或肥胖。长期的过量饮食,摄取高热量,体重逐渐增加,以至肥胖,肥胖后导致胰岛素抵抗,血糖升高,无明显酮症倾向。多数病人在饮食控制及口服降糖药治疗后可稳定血糖但仍有一些病人,尤其是非肥胖病人需要外源胰岛素控制血糖。

Ⅱ型糖尿病有明显的家族遗传性,与HLA抗原频率无关联。

(3)妊娠糖尿病

妊娠妇女原来未发现糖尿病,在妊娠期,通常在妊娠中期或后期才发现的糖尿病,称为妊娠糖尿病。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是糖尿病病人妊娠期,称为糖尿病病人妊娠。

为及早检出妊娠糖尿病,一般在妊娠24-28周时,口服葡萄糖50克,服糖后半小时取血测血糖,若血糖值小于7.8毫摩尔/升,可排除妊娠糖尿病。若血糖值大于或等于7.8毫摩尔/升,则可能是妊娠糖尿病,需再做100克葡萄糖耐量试验进行诊断。

(4)特殊糖尿病

a)β细胞功能基因缺陷引起的少年发生成年型糖尿病(MODY),多数发病年龄在25岁以前,起病后至少在5年以上不需要胰岛素治疗,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

b)胰岛素结构基因异常引起的糖尿病。

c)胰腺外分泌疾病如胰腺炎、血色病、胰腺切除引起的糖尿病。

d)内分泌疾病如肢端肥大症、库兴氏综合症、嗜铬细胞瘤、甲状腺功能亢进引起的糖尿病。

e)药物或化学制剂所致的糖尿病。

f)感染如先天性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感染引起的糖尿病。

g)较少见的免疫介导的糖尿病如胰岛素自身免疫综合症。

h)合并糖尿病的其他遗传综合症。

3、糖尿病的典型症状

(1)“三多一少”:多饮,多尿,多食,消瘦。

(2)典型症状的发生有快有慢,有轻有重,这些症状在每个病人表现不同,可能某项症明显,其他症状不突出。Ⅱ型糖尿病起病时症状出现比较缓慢,不易引起注意。Ⅰ型糖尿病起病时症状常较明显。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相关饮食常识

在生活中,有很多的疾病患者因为对于糖尿病的日常注意事项不是特别的清楚,其实,要想让自己的糖尿病得到缓解,我们就要从日常的生活中开始着手,……详细>>

关于糖尿病的常识有哪些? 这些常识你必须要知道

糖尿病主要是人们的胰岛素代谢出现了问题而导致的一种疾病,严重的糖尿病容易导致眼、肾部、血管神经和心脏受到损伤,所以一定要引起我们的重视,……详细>>

预防糖尿病首先要了解糖尿病? 关于糖尿病的六个小常识

在我国,糖尿病是一种多发的慢性疾病,也是一种极难治愈的疾病。所以,大家都很怕患上糖尿病。而想要预防糖尿病就要从了解糖尿病入手,才能知己知……详细>>

糖尿病不能根治,得了糖尿病应了解这5大常识!

一说起糖尿病,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长期的慢性疾病,它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来让病情稳定,不过虽说很多人对糖尿病不陌生,但是……详细>>

关于糖尿病的一些常识

下面我们就具体了解一些关于糖尿病的一些常识。这对患者很有好处,知道如何进行饮食治疗对患者同样重要。由于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随着病情的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