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痛风患者更易患糖尿病 糖尿病合并痛风怎么办

2015-05-27 09:19:36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发现,痛风和糖尿病是两个关联性非常大疾病,可以先患有痛风继而引发糖尿病,也可以先患有糖尿病继而引发痛风。那么哪些痛风患者更应注意糖尿病?糖尿病合并痛风的患者要怎么办?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

女性痛风患者更应警惕糖尿病

美国布莱根女子医院的研究者发现:原发性痛风患者,尤其是女性患糖尿病的风险更高。痛风患者不仅要管好尿酸,还应该经常筛查是否患有糖尿病,特别是女性患者。

研究者从多种渠道获得了糖尿病患者的数据库,数据库包括从2003年1月到2012年12月共10年间的患者材料。研究者将患者分为3组:痛风患者、骨关节炎患者和未患痛风的患者。研究发现,痛风病人患糖尿病的风险是非痛风病人的3倍。对于痛风患者而言,每年糖尿病的发生率是每100人有1.83个人,而无痛风的人发生糖尿病的比例是每100人有0.98人。

糖尿病合并痛风怎么办?

一般从膳食治疗、药物治疗、运动治疗、教育和心理治疗、病情监测五方面进行综合治疗,以膳食治疗最为重要。

1、控制每日膳食总热量,这是膳食治疗的总原则,其他措施不得与此相违背。限制精制糖,多吃含糖低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以供给充足的无机盐和维生素。限制蛋白质、脂肪和胆固醇摄入量,选用牛奶、鸡蛋等含嘌呤少的食物作为蛋白质来源,少食海鲜、动物内脏、肥肉,食物清淡,少用调味品。严格禁酒,多饮水,每日至少2500~3000毫升。

2、患者到正规医院,请专科医生制定用药方案,千万不要轻信所谓“根治”、“神效”,因为就目前的医疗水平,对此二病还无法根治。

3、坚持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控制理想体重,这点非常重要,因为肥胖可诱发高血糖和高尿酸血症。

4、从医疗和家属两个角度开导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使他们学习到有关医疗知识及简单心理疏导方法。在饮食基础上辅以药物治疗并持之以恒,对控制疾病的发展很有益处,可大大减少各种并发症,对患者间接起到积极的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合并痛风患者怎么吃?

2型糖尿病与痛风的病因都与患者的饮食不合理有密切的关系。因此,控制、选择、调节、平衡患者的饮食是防治这些疾病的重要措施。糖尿病合并痛风的……详细>>

糖友要小心糖尿病合并痛风 痛风糖尿病少喝火锅汤

一项基于人群的研究发现,痛风病史与以后 2 型糖尿病发生独立相关,这种相关性在女性患者中尤为明显。很多人都认为糖尿病患者尿糖增高会直接引……详细>>

糖尿病合并痛风的治疗

痛风是一种“富贵病”。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已成为普通老百姓的常见病。痛风、肥胖、糖尿病三者的关系非常密切,痛风多见于肥胖及糖……详细>>

糖尿病与痛风相伴随 并发症比糖尿病更麻烦

由于患者前期缺乏治疗意识,或没有积极配合医生接受治疗,由此引起心血管病变、肾脏病变、精神病变、视网膜病变和足溃疡等并发症,而一旦出现并发……详细>>

糖尿病合并痛风时应当如何防治呢

糖尿病患者合并痛风,在饮食方面要同时兼顾糖尿病和痛风对饮食的要求,在坚持总热量控制、平衡膳食等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原则。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