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合并痛风患者怎么吃?

2012-11-12 10:16:35  来源:新浪健康频道    转载

  2型糖尿病与痛风的病因都与患者的饮食不合理有密切的关系。因此,控制、选择、调节、平衡患者的饮食是防治这些疾病的重要措施。糖尿病合并痛风的饮食原则应做到:一合理、二戒、五足、五低。

  一合理:碳水化合物(糖)。脂肪、蛋白质的摄入比例应合理。

  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不但能使血糖升高,诱发或恶化糖尿病,还可以使糖转化为脂肪,沉积体内,致使身体肥胖,肥胖又导致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又可能导致糖、脂质、嘌呤代谢失常,诱发或加重糖尿病、高血压病、痛风、血脂紊乱等。

  脂肪有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之分,营养专家主张摄入脂肪的比例为,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接近1:1:1为最佳。

  吃富含蛋白质食物时,应选瘦肉,并长时间炖、煮,吃肉弃汤;因为肉类经长时间加热后,汤中含有大量的胆固醇、饱和脂肪酸及嘌呤等对人体有害物质。正常情况下每天补充蛋白60克,约占主食热量的15%~20%。

  二戒:戒烟。忌酒。

  戒烟 烟草中含1200多种化合物,其中大部分是对人体有害的。长期吸烟者,尼古丁可不断地损伤血管内壁,使胆固醇、甘油三酯大量沉积在血管壁,致动脉硬化;并能兴奋交感神经,使血管收缩。这些因素都可以造成组织缺血、缺氧,诱发糖尿病及痛风病的发作,或加重其病情进并发症的发生、发展。

  忌酒 啤酒、果酒是富含嘌呤的饮料,尤其是啤酒嘌呤含量高,研究证明,正常人喝640毫升啤酒,血尿酸可升高1倍。多数白酒含酒精(乙醇)浓度高,酗酒或长期饮酒的人,乙醇在肝脏中变成乙醛,乙醛严重地损伤肝脏,致细胞变性、坏死,使糖、脂质、嘌呤代谢失常。大量喝酒者会造成血液中有机酸,尤其是乳酸浓度升高,有机酸在肾脏阻碍尿酸排泄,当血液中乳酸浓度为300毫克/升时,尿酸排出量明显下降,血尿酸迅速升高。虽然有人主张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可少量饮红葡萄酒,但是,伴发痛风或高尿酸血症时,还是不饮酒为好。

  五足: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纤维素和饮水要充足。

  维生素足量 维生素种类繁多,我国人体内易缺少的有维生素A、B、C、E等。

  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足量研究证明,中国人缺钙、锌、铁等元素的发病率远高于西方国家的人,其原因是,中国人多数主食以谷物为主,西方人饮食中的肉、奶量远超过我国人均量,肉、奶中含钙、锌、铁等元素高;谷物中这些元素不但含量较少,而且还含有大量的草酸、胰蛋白酶、粗纤维等抑制钙、锌、铁等元素吸收的物质,这些物质能阻止钙、锌、铁等元素吸收转移,并使其缺乏。糖尿病、痛风及其合并症的发生,常与钙、锌、铁等元素缺乏有关,所以患者长期补充富含这些元素的食品,有益于这些疾病的康复。

  纤维素足量 纤维素是食物中含热量极低的物质,能促进肠蠕动,能缩短食物在肠内的停留时间,干扰营养物质的过分吸收,增加脂肪和糖类的消耗。所以食品中保持充足的纤维素,有利于降低血糖、促进脂质分解,对防治糖尿病、高血压病、痛风、肥胖症、血脂紊乱都是有益的。

  饮水充足多饮水能使血液有效循环量增加,血液黏稠度降低,有益于体内各种物质代谢过程的进行。饮水充足对痛风患者尤为重要,多饮水可以使尿量增多,增加尿酸的排出,使血尿酸浓度降低,防止痛风发病。尿量增加还能稀释尿液中尿酸浓度,使尿酸水平降低,尿的pH值升高,尿酸形成结晶减少,肾结石及尿酸对肾脏的损害减轻,降低痛风肾病的发病率。实践证明,患者每天饮水2000毫升以上较合适。

  五低:低糖、低盐、低嘌呤、低胆固醇、低饮食摄入量。

  低糖 适当控制糖的摄入量,对糖尿病、伴发病及合并症都是有益的。糖尿病患者应适当减少糖的摄入量,增加蛋白质摄入量,使蛋白质占每日所需热量的25%左右。糖尿病患者还要经常吃一些有抑制糖的吸收和合成、促进葡萄糖氧化作用的食物,如苦瓜、南瓜、魔芋、藻类、芹菜、韭菜、萝卜、卷心菜、豆芽等。

  低盐众多资料显示,吃盐的多少与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呈正相关。患这些病的人,饭菜要做清淡一些,改变爱吃咸的习惯。

  低嘌呤 嘌呤以核蛋白形式存在于食物中,核蛋白经胃酸作用,生成蛋白质和核酸,核酸再经胰酶和小肠中多种酶的水解,生成核苷酸,再进一步分解为核苷,后两者在细胞内大部分被转化、生成腺嘌呤和鸟嘌呤,最后合成尿酸。人们从食物中摄取的嘌呤绝大部合成尿酸,极少被身体利用。所以食物中嘌呤的多少,是影响血尿酸高低的重要因素。近些年来,痛风之所以在国内暴发流行,主要原因就是中国人摄入富含嘌呤的食品过多。如啤酒、肉、蛋等含嘌呤丰富的食品销量数倍、数十倍增加,痛风病例迅速增加就不足为怪了。正常情况下,尿酸在人体内是一种抗氧化物,对人的健康是有益的;一旦体内尿酸浓度超标,就变成有害物质,可能引发痛风及多种器官的损害。因此限制过多摄取富含嘌呤的食品,是防治痛风及合并症的必要措施。

  低胆固醇 建议糖尿病合并痛风并患有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采取以下措施:①减肥,降低因肥胖、胰岛素抵抗引起的胆固醇合成增高的因素。②不吃富含胆固醇的蛋黄、鱼子、蟹黄、虾籽、动物内脏及部分肉类等食品。③适当多吃一些阻止胆固醇合成、促进胆固醇分解、降低胆固醇吸收的食品。保持食物中充足的纤维素,有益于体内胆固醇的平衡;多吃含维生素C和烟酰胺丰富的食物,促进胆固醇转化成胆汁盐,使胆固醇下降。

  低饮食摄入量 我国人民自古就懂得“少食者长寿”的道理。唐朝名医孙思邈提出养生四个少:“口中言少、心中事少、腹中食少、自然睡少”。“腹中食少”就是吃饭要少,不能吃得过饱。民间还有“八分饱,人长寿”之说,这些话都讲述了寿命与饮食的关系。因此主张患糖尿病、高血压病、痛风等与饮食相关的一种或多种疾病的患者,都应适当控制饮食,吃七八分饱为宜。

  有人错误地认为只喝汤不吃肉就没事,其实,肉汤内所含的嘌呤物质比正常饮食要高出30倍!要预防痛风,人们在家宴上要少吃肉多吃菜,吃肉时千万不要喝肉汤。此外,饮酒也可导致痛风的急性发作。因为酒精易使体内乳酸堆积,抑制尿酸的排出。吃肉导致体内嘌呤代谢产物尿酸升高,喝酒又抑制尿酸的排出,这就是节日里糖尿病患者易患痛风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患者更易患糖尿病 糖尿病合并痛风怎么办

研究发现,痛风和糖尿病是两个关联性非常大疾病,可以先患有痛风继而引发糖尿病,也可以先患有糖尿病继而引发痛风。那么哪些痛风患者更应注意糖尿……详细>>

糖尿病合并痛风的治疗

痛风是一种“富贵病”。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已成为普通老百姓的常见病。痛风、肥胖、糖尿病三者的关系非常密切,痛风多见于肥胖及糖……详细>>

糖友要小心糖尿病合并痛风 痛风糖尿病少喝火锅汤

一项基于人群的研究发现,痛风病史与以后 2 型糖尿病发生独立相关,这种相关性在女性患者中尤为明显。很多人都认为糖尿病患者尿糖增高会直接引……详细>>

痛风患者易并发糖尿病 5处着手综合治疗

糖尿病与痛风都是体内代谢异常所引起的疾病,两者有共同的发病基础,营养过剩是其发病因素之一,发病基础均可由于胰岛素抵抗引起。因此,饮食条件……详细>>

糖尿病患者容易合并胆石症

提起胆结石,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但是如果将它与糖尿病联系在一起,恐怕就会让许多人产生一些疑问。事实上,糖尿病和胆石病之间存在着非常密切的……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