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与痛风相伴随 并发症比糖尿病更麻烦

2014-04-21 08:03:41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患者前期缺乏治疗意识,或没有积极配合医生接受治疗,由此引起心血管病变、肾脏病变、精神病变、视网膜病变和足溃疡等并发症,而一旦出现并发症,治疗起来就更麻烦,患者往往要忍受长期的病痛折磨。一些糖尿病患者在血糖得到控制后却发生了痛风,据不完全统计,糖尿病患者中伴有痛风者约占0、1%~9%,而伴有高尿酸血症者要占2%~50%。这不得不让许多患者心存疑问:糖尿病会引起痛风吗?糖尿病和痛风之间究竟有什么联系?

糖尿病与痛风相伴相随

糖尿病与痛风都是体内代谢异常所引起的疾病,两者有共同的发病基础,营养过剩是其发病因素之一,发病基础均可由于胰岛素抵抗引起。

糖尿病患者由于体内持续处于高血糖状态,影响其他物质的代谢,使得脂肪、蛋白质、水和电解质代谢发生紊乱。而人体内的尿酸是由食物中的嘌呤(蛋白质的中间代谢产物)代谢和体内自身代谢产生。血糖值高的话,糖尿病者体内黄嘌呤转变为尿酸增多;加之2型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肾脏血流量减少,使肾小球缺氧,乳酸生成增加,与尿酸竞争性排泄,致尿酸排泄减少。尿酸生成过多和排出过少造成尿酸值的升高。

糖尿病合并痛风要比非糖尿病合并痛风患病率高,尤其是伴有肥胖、脂代谢障碍、胰岛素抵抗等症状的患者。

由此可以看出,虽然二病临床表现不同,但却有共同的发病基础,并互相关联,互为因果,互相影响。因此治疗中应注意互相兼顾,综合治疗。痛风患者应当定期检测血糖,而糖尿病患者同时也要注意预防痛风。痛风、高尿酸血症患者需要控制外源性嘌呤的摄入,减少尿酸来源。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后,尿酸排泄量减少,要注意检测尿液的PH值。若PH值低于正常值,可尝试通过饮苏打饮料,碱性尿更利于尿酸从尿液中排出。

糖尿病和痛风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采取不管不顾的态度会出现多种器官的并发症,因此患者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减少致残致死率,提高生活质量。

糖尿病并发症太可怕

其实,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由其引起的并发症。刘医生称,由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后果相当严重。如足病(足部坏疽、截肢)、肾病(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眼病(模糊不清、失明)、脑病(脑血管病变)、心脏病、皮肤病、性病等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因素。

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严重并发症之一,它已成为糖尿病的主要死因,约占糖尿病患者总死亡率的50%,在糖尿病致残原因中所占比例更大。而冠心病患者中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患者的比例也高达80%,糖尿病患者10年内发生急性心血管事件的风险与冠心病患者相当。另外,这几年糖尿病并发症还出现了手溃烂的情况。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并发症治疗比糖尿病更麻烦

由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后果相当严重。如足病(足部坏疽、截肢)、肾病(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眼病(模糊不清、失明)、脑病(脑血管病变)、心……详细>>

痛风患者更易患糖尿病 糖尿病合并痛风怎么办

研究发现,痛风和糖尿病是两个关联性非常大疾病,可以先患有痛风继而引发糖尿病,也可以先患有糖尿病继而引发痛风。那么哪些痛风患者更应注意糖尿……详细>>

糖尿病主要的并发症

对很多疾病来说,可怕的不是疾病本身,而是疾病长期拖延导致的并发症和多种危害。糖尿病就是这种典型的疾病,长期不治多种并发症会严重威胁患者的……详细>>

糖尿病的多种并发症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体内的糖分超过肾脏的代谢以后,从尿中排出,引起患者多饮、多食、多尿、消瘦的症状。其实这只是患者比较直接的症状表现而……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

病人视力模糊和手脚发凉多见于糖尿病神经病变和视网膜病变,即微血管病变,血糖有时波动大,应该用胰岛素联合治疗,应该强调预防低血糖发作,因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