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合并痛风的治疗

2013-02-19 11:13:39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痛风是一种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主要是由于体内一种叫作嘌呤的物质代谢出了问题,尿酸生成增多或排泄减少,导致血尿酸浓度增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到骨关节周围或肾脏等部位,导致关节及肾脏的急性或慢性损害,引起“痛风性关节炎”和(或)“痛风性肾病”。上面提到的这位李先生就属于“急性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是一种“富贵病”。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已成为普通老百姓的常见病。痛风、肥胖、糖尿病三者的关系非常密切,痛风多见于肥胖及糖尿病患者。肥胖不仅可导致胰岛素抵抗及高血糖,而且由于其尿酸生成增加、排泄减少,还容易引起高尿酸血症及痛风。同样,糖尿病人也往往合并高尿酸血症,这一方面是由于患者嘌呤分解代谢增强和尿酸生成增加,另一方面是因为许多糖尿病患者都存在慢性肾功能不全,造成尿酸排泄障碍。那么,糖尿病合并痛风时应当如何防治呢?

  糖尿病合并痛风的膳食治疗

  糖尿病患者合并痛风,在饮食方面要同时兼顾糖尿病和痛风对饮食的要求,在坚持总热量控制、平衡膳食等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原则下,还要特别注意:(1)以素食为主,减少肉食等高蛋白食物的摄入,尤其是动物内脏、骨髓、干肉、鱼虾海味、蛤蟹、肉汤、扁豆、香菇以及菌藻类等富含嘌呤的食品。在痛风急性发作期的2~3天内,应选用基本不含嘌呤的食品,如牛奶、馒头、米饭、鸡蛋、黄瓜、苹果等。在痛风缓解期也应尽量坚持低嘌呤饮食,多吃蔬菜瓜果,蛋白质摄入每日不超过1克/千克体重,以牛奶、鸡蛋为好。将每日膳食中的嘌呤含量限制在100~150毫克以内。

  (2)多饮水,每日2000~3000毫升,以利尿酸排出。

  (3)忌酒,因饮酒可使血尿酸增高,诱发痛风。

  (4)防止疲劳和受凉。

  各种食物的嘌呤含量

  微量嘌呤食品:嘌呤含量低于25毫克/100克,各期痛风均可食用。谷物类:精白米、富强粉、玉米、精白面包、馒头、面条、苏打饼干。

  蔬菜类:包菜、胡萝卜、芹菜、黄瓜、茄子、甘蓝、莴苣、刀豆、南瓜、西葫芦、萝卜、芜青甘蓝、山芋、土豆、甘蓝菜、龙眼卷心菜。各种水果。

  各种饮料:如汽水、果汁、茶、可可、咖啡等。

  各种蛋类及乳制品(鲜奶、酸奶、炼乳、奶酪)、豆腐。低嘌呤食品:含嘌呤25~75毫克/100克,发作期不宜食用。

  菜花、四季豆、青豆、豌豆、菜豆、菠菜、龙须菜、海带、紫菜、青鱼、鲱鱼、鲑鱼、鲥鱼、金枪鱼、白鱼、麦片、麦麸面包等。

  高嘌呤食品:含嘌呤75~150毫克/100克,静止期可偶尔少量食用。扁豆、鲤鱼、鳕鱼、大比目鱼、鲈鱼、梭鱼、鲭鱼、贝壳类水产、熏火腿、猪肉、牛肉、牛舌、羊肉、鹿肉、兔肉、鸭、鹅、鸽子、火鸡、鹌鹑、野鸡、鸡汤、肉汤、肝脏、河鳗、黄鳝、芦笋、蘑菇、香菇、菠菜、菜花、花生、腰果等。

  极高嘌呤食品:含嘌150~1000毫克/100克,任何时间都不宜食用。胰脏、凤尾鱼、沙丁鱼、鱼子、牛肝、羊肝、牛肾、羊肾、脑子、浓肉汁、卤肉、香肠、火腿、龙虾、鱼肝、瘦肉干、黄豆、豆浆、黄豆芽、豆苗等。

  糖尿病合并痛风的药物治疗

  (1)急性发作期:急则治标,即运用药物缓解疼痛症状。秋水仙碱是治疗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的特效药,能迅速缓解关节肿痛等自觉症状。口服首剂l毫克,以后0.5毫克/2小时,至剧痛缓解(疼痛减轻,并不要求疼痛完全消失)即可停药。秋水仙碱每日最大剂量6毫克。秋水仙碱不良反应有恶心、呕吐、腹泻、肝细胞损害、骨髓抑制、脱发、呼吸抑制等,故需慎用,更不宜长期使用。有骨髓抑制、肝肾功能不全、白细胞减少者禁用。如果疼痛不是非常严重,一般选用扶他林、消炎痛、炎痛喜康等非甾体类消炎药。当上述两类药物无效或有禁忌证时,可用糖皮质激素,如泼尼松10毫克,每日3次。

  需要注意的是,在痛风的急性发作期,促进尿酸排泄及抑制尿酸合成的药物均应暂缓服用。否则,有可能引起痛风的急性发作,因为服用这类药物后,会引起血尿酸浓度的突然降低,使关节中早已存在的尿酸钠结晶释放、溶解,会再次诱发痛风发作。

  (2)发作间歇期及慢性期:缓则治本,在发作间歇期可选用降低血尿酸的药物,包括下面两类: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目前只有别嘌呤醇,它可与促进尿酸排泄药合用,也可单独使用。常用量为0.1~0.2克/次,3次/日。服用2周后,若尿酸降至正常,可逐渐减至维持量。该药的副作用有皮疹、胃肠道刺激、肝损害及骨髓抑制等,但一般较轻。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用药剂量减半。

  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尿酸排泄减少是原发性痛风的主要原因,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有丙磺舒和立加利仙(苯溴马龙),此类药物可阻止肾小管对尿酸的重吸收,增加尿酸的排泄,适用于肾功能尚好,但尿酸排泄量偏低(24小时尿酸排泄量低于600毫克)的痛风患者。丙磺舒每次0.25~0.5克,2~3次/日;痛风利仙每次50~100毫克,1次/日。此类药物副作用小,偶有皮疹及胃肠道反应。肾功能不好时疗效欠佳。痛风性肾病患者注意要少用促进排泄类药物。

  碱化尿液的药物:在排尿酸药物治疗过程中,须口服小苏打(碳酸氢钠)每日3~6克,以碱化尿液,使尿pH值保持在6.0~6.5之间,并多饮水,保持每日尿量在2000毫升以上,以提高尿酸溶解度,促进尿酸的排出,防止尿酸盐结晶沉积,损害肾脏。需要说明的是,蔬菜类都属于碱性食品,泡菜虽然是酸的,也属于碱性食品。

  痛糖尿病合并痛风的预防

  预防痛风的关键在饮食,患者应忌食富含嘌呤的食物(如海鲜、肉类、动物内脏等),多吃些含嘌呤低的碱性食物,如瓜果、蔬菜等,严格忌酒。做到饮食清淡,低脂低糖,多饮水,以利体内尿酸排泄。

  足部是痛风的好发部位,应予特别呵护。鞋子要适合,防止磨破皮肤;老年人无论白天与晚上都应穿长裤与袜子,勿使足受凉,夏天用空调时,室温勿过低。

  对于痛风反复发作者,可长期服药。方法是:丙磺舒每日1片,连服2周,然后改服别嘌呤醇每日1片,连服2周。以上两药每2周轮换。因每种药的用量均不大,又间隔2周,无积蓄及副作用而又起到预防发作的作用。

  与糖尿病一样,痛风是一种终身性疾病,目前只能控制而不能根治,因此,患者应严把饮食关,必要时还须加用药物治疗,并定期化验血尿酸,确保血尿酸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最好降到300微摩尔/升以下),以防止痛风反复发作。急性痛风反复发作后将转为慢性,并可导致严重的关节损害及慢性肾衰竭,结局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要小心糖尿病合并痛风 痛风糖尿病少喝火锅汤

一项基于人群的研究发现,痛风病史与以后 2 型糖尿病发生独立相关,这种相关性在女性患者中尤为明显。很多人都认为糖尿病患者尿糖增高会直接引……详细>>

痛风患者更易患糖尿病 糖尿病合并痛风怎么办

研究发现,痛风和糖尿病是两个关联性非常大疾病,可以先患有痛风继而引发糖尿病,也可以先患有糖尿病继而引发痛风。那么哪些痛风患者更应注意糖尿……详细>>

糖尿病合并痛风患者怎么吃?

2型糖尿病与痛风的病因都与患者的饮食不合理有密切的关系。因此,控制、选择、调节、平衡患者的饮食是防治这些疾病的重要措施。糖尿病合并痛风的……详细>>

糖尿病合并痛风时应当如何防治呢

糖尿病患者合并痛风,在饮食方面要同时兼顾糖尿病和痛风对饮食的要求,在坚持总热量控制、平衡膳食等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原则。详细>>

糖尿病合并痛风要注意饮食,7个饮食小技巧送给你!

糖尿病合并痛风在临床上比较常见,都属于代谢性疾病的一种,在确诊之后必须要进行治疗。糖尿病合并痛风者的治疗与饮食和行为习惯息息相关。在治疗……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