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糖友要小心糖尿病合并痛风 痛风糖尿病少喝火锅汤

2014-10-09 09:22:51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基于人群的研究发现,痛风病史与以后 2 型糖尿病发生独立相关,这种相关性在女性患者中尤为明显。很多人都认为糖尿病患者尿糖增高会直接引发痛风,其实不然。在美国风湿病学会2011年会上发布的两项最新研究显示,痛风患者尿酸水平控制得不好,得糖尿病和肾脏疾病的风险会明显增加。

专家表示,痛风是高尿酸血症的表现,因此糖尿病和痛风都是体内代谢异常所引起的疾病,两者有共同的发病‘土壤’,但不是所有糖尿病患者都会得痛风。随着血糖升高,糖尿病体内的尿酸增多,加之2型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肾脏血流量减少,致尿酸排泄减少,尿酸生成过多和排出过少造成尿酸值的升高。当高尿酸血症的糖尿病患者摄入高嘌呤的食物后,尿酸增高沉积在各个关节,从而引发痛风。

预防:血糖、尿酸都需要定期检测

由此可以看出,虽然糖尿病和痛风的症状不同,但却有着共同的发病基础,互相关联,互相影响。因此,糖尿病患者要互相兼顾,在保持血糖稳定的情况下还应到医院定期做尿酸检测。念馨指出,痛风患者也应当定期检测血糖,还要控制减少嘌呤的摄入,比如少吃啤酒、肉汤、豆制品、动物内脏等,减少尿酸的来源。

专家强调,糖尿病和痛风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采取不管不顾的态度会出现多种器官的并发症,因此患者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提高生活质量。

糖尿病合并痛风,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1、吃饭吃到七分饱是最好的,糖尿病痛风患者严禁暴食暴饮:摄取过高的热量会导致肥胖,且食物中多少都含有普林存在,会直接导致尿酸的增加,所以要注意不可吃过饱;为了控制量的摄取,又能兼顾饱足感,不妨多吃含有丰富食物纤维、热量又低的海藻类、菇类、蒟蒻食品。

2、糖尿病痛风患者注意均衡营养:如果完全不摄取含普林的食物,就很难维持营养均衡。所以,在饮食时,须注意摄取不同的食物素材,保持营养均衡。

3、糖尿病痛风患者严禁不吃或吃得太快:不宜以减肥餐方式控制体重,以免因禁食造成细胞分解,将尿酸释出;另外,不规则的饮食习惯会导致肥胖,对痛风也会产生不良影响。例如不吃早餐,长时间的空腹感会让人于午餐时开怀大吃;且饿一餐后再吃东西,身体吸收的热量会更多,并迅速转为脂肪储存起来,加上吃得太急,容易导致过量,也更易发胖。

4、糖尿病痛风患者要多多补充水分:充分补充水分可以降低血液和尿的浓度,且可以制造大量的尿液,可帮助尿酸排出体外,也可避免痛风引起的肾结石;另外,酸性的尿也会经过水分的补充而倾向碱性。

5、痛风糖尿病少喝火锅汤。因火锅汤料中含有大量的嘌呤碱和较多的钠、钾离子,以上人群应少喝或不喝,将涮过很久的火锅汤料再兑入酱料里也不利健康。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合并痛风的治疗

痛风是一种“富贵病”。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已成为普通老百姓的常见病。痛风、肥胖、糖尿病三者的关系非常密切,痛风多见于肥胖及糖……详细>>

痛风患者更易患糖尿病 糖尿病合并痛风怎么办

研究发现,痛风和糖尿病是两个关联性非常大疾病,可以先患有痛风继而引发糖尿病,也可以先患有糖尿病继而引发痛风。那么哪些痛风患者更应注意糖尿……详细>>

糖尿病合并痛风要注意饮食,7个饮食小技巧送给你!

糖尿病合并痛风在临床上比较常见,都属于代谢性疾病的一种,在确诊之后必须要进行治疗。糖尿病合并痛风者的治疗与饮食和行为习惯息息相关。在治疗……详细>>

糖尿病合并痛风患者怎么吃?

2型糖尿病与痛风的病因都与患者的饮食不合理有密切的关系。因此,控制、选择、调节、平衡患者的饮食是防治这些疾病的重要措施。糖尿病合并痛风的……详细>>

糖尿病与痛风相伴随 并发症比糖尿病更麻烦

由于患者前期缺乏治疗意识,或没有积极配合医生接受治疗,由此引起心血管病变、肾脏病变、精神病变、视网膜病变和足溃疡等并发症,而一旦出现并发……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