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快走和哑铃是糖尿病人最佳运动

2014-02-15 14:39:41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有氧运动和力量练习(也称抗阻运动)相结合,能获得最好的运动效果。对比研究发现,快走加哑铃的组合,最适合2型糖尿病患者。

快走+哑铃,最佳运动

只有最适合自己的运动,才能长期坚持且最有效。那么,什么运动最好?怎么动才最有效?

快走加哑铃最合适。美国一项研究发现,有氧运动和力量练习(也称抗阻运动)相结合,能获得最好的运动效果。对比研究发现,快走加哑铃的组合,最适合2型糖尿病患者。

有氧运动最好天天做。运动1次所带来的健康效益不超过72小时,所以隔1天至少应做一次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不过天天做是最好的。每次运动不少于30分钟。相对来说,步行是最简单且易于坚持的项目。热身运动后,应以90—100米/分钟(健步走)的速度步行30分钟,如达不到中等强度,运动效果会大打折扣。平时体力活动较多者,可选择慢跑、太极拳、划船、有氧操、乒乓球或羽毛球等运动;平时体力活动多且体能好者,可选择游泳、网球等运动。

力量练习每周至少两次。力量练习能帮2型糖友提高机体胰岛素的敏感性,每周至少做两次(最好3次)中等强度的力量练习,可借助哑铃、弹力带,克服自身阻力等完成。但不建议连续2天内锻炼同一部位的肌肉。每次力量练习可选5—10个动作,涉及不同肌群,每个动作做3组,每组重复10—15次,每组间休息2—3分钟。力量练习应从小负荷开始,循序渐进,逐渐加量。

“中等强度”很关键。中等运动强度需满足3点:运动时心跳和呼吸加快但不急促,心率达到最大心率(220—年龄)的60%—70%;能持续运动10—30分钟,微微出汗,稍感觉累;第二天起床后无疲劳感。如果做不到,会影响效果。

三大注意事项要牢记。一是宜在餐后1小时运动;二是运动前后分别要做5—10分钟的热身运动和整理运动;三是有并发症者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运动。

(责任编辑:张炯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快走和哑铃是糖尿病人最佳运动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有氧运动和力量练习(也称抗阻运动)相结合,能获得最好的运动效果。对比研究发现,快走加哑铃的组合,最适合2型糖尿病患者。详细>>

冬季糖尿病人适宜有氧运动 快走锻炼最简便经济

据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人如果可以坚持做有氧运动,并结合力量锻炼可以起到很明显的降糖作用。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糖尿病患运动可选快走

详细>>

糖尿病人的运动“戒律”

运动疗法必须与饮食控制、药物治疗三者紧密结合,合理安排。一般要求每个患者在实施饮食控制及必要的降糖药物治疗基础上,应在血糖和尿糖适当控制……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运动最好

糖尿病人如何运动最好?运动治疗是继饮食和药物治疗后的辅助治疗糖尿病的手段之一。科学运动是治疗糖尿病的一个非常重要而有效的手段, 并且,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