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人如何运动最好

2013-06-28 07:54:5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如何运动最好?运动治疗是继饮食和药物治疗后的辅助治疗糖尿病的手段之一。科学运动是治疗糖尿病的一个非常重要而有效的手段, 并且,对改善脂代谢、预防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改善心肺功能、增强体力、改善精神状态等诸方面都有明显好处。

运动项目

以下每种运动在所列出的相应时间内锻炼,平均消耗约80千卡热能。随着运动时间的延长,所消耗的热能会逐渐增加。

1、最低强度运动(约30分钟):散步 ,做修身养性家务,打太极拳,开车购物

2、低强度运动(约20分钟):跳交谊舞,下楼梯运动,平地骑车,打桌球。

3、中等强度运动(约锻炼10分钟):平地慢跑,溜冰,做广播操,上楼梯运动,划船,打羽毛球。

4、高强度运动(约锻炼5分钟):跳绳,游泳,举重,打篮球。

运动注意事项

①糖尿病患者运动的频率:每周保证3~5次,肥胖或注射胰岛素患者最好每天一次。运动于阎每次20~30分钟,一般不超过1小时。运动要定时、定量,而且要持之以恒。

②糖尿病患者运动的时机:最好在餐后60~90分钟。

③糖尿病患者运动强度可以用心率确定:心率小于“170-年龄"为中等强度运动量。例如:60岁患者(170-60=110)运动后的心率以不超过110次/分为宜。最大安全运动心率=220-年龄。一般要求轻度运动量时,心率达到最大安全运动心率的50%,中等强度为68%,大强度为75%左右。

④糖尿病患者运动量:开始运动量要小,时间要短,随着体质的增强,病情好转,可逐渐增强运动。一切以身体能否耐受、有无不良反应为标准。如果发现休息时仍讲不出话或运动1小时后仍恢复不到正常状态时,就提示运动量过大,应适当减量。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如何量化运动

糖尿病患者的困惑?“血糖怎么又升高了,是否没有运动;你总是不听话,告诉你要运动,你是怎样做的?光靠药来控制糖尿病的病情是困难的,必须采取……详细>>

糖尿病人运动如何掌握好“度”?运动要注意什么?

性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在平时如果进行运动,就能够起到降血糖的效果。不过虽说很多糖尿病知道要进行运动,但在运动的时候却把握不好度,反而让……详细>>

糖尿病人什么时候运动最好? 运动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可能很多糖尿病患者去就医的时候都会听到医生建议在服用药物的同时适当地进行运动,可见运动是降糖的好措施。因此也有很多患者在平时坚持运动来辅……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运动

专家介绍说,其实规范糖尿病人的行为,并不是一味的要求糖尿病人禁止一切运动,一些休闲的运动还可以帮助糖尿病人锻炼身体,对糖尿病的治疗还是……详细>>

糖尿病人夏季如何运动?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坚持运动能够给自己的身体带来极大的好处,生活中也有很多糖尿病人都坚持运动。而随着天气越来越炎热,身体容易出现疲……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