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孕妇远离腰痛有技巧

2008-04-10 10:45: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妊娠期,腰酸背痛是一种生理性反应,一般在分娩后,腰椎前方负担减轻,体内激素恢复到孕前水平,症状就会慢慢消失。要注意预防,否则产后很有可能转为慢性腰背痛。

  台湾著名健康教育专家庄淑 博士在《女人的三春·生理期、坐月子》一书中说,利用三段式坐垫帮助背脊维持挺直的状态。具体做法是:准备三个大小不同的坐垫,最大坐垫的尺寸与座椅同大,当作第一个坐垫,其上放着第二大的坐垫,最后,将最小的坐垫放在顶端,三个坐垫呈“金字塔”状。坐下之前最好将三块坐垫用带子固定在椅子上,以避免滑动影响坐姿。三个坐垫加起来的高度大约在10~12厘米最佳。让臀部坐在最高点的地方,然后背脊挺直,下腹紧缩。

  北京积水潭医院康复科主任郭险峰教授认为这种做法有一定道理,尤其是越接近预产期,孕妇身体的重心就越容易承受肚子的重力,而改变脊椎的压力,因此保持正确的姿势,可以调整、缓解各部分器官的重担。为了预防和减轻腰背疼痛,郭险峰教授建议,孕妇要特别注意生活细节,首先,在孕早期时就要坚持做适当运动,如晚餐后和丈夫一起到外面散步,以加强腰背部的柔韧度。其次,少干活,多休息。还要少拎重物,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避免腰背部受凉。第三,注意保暖,睡硬床垫,穿轻便的低跟软鞋。第四,看电视时让椅背与坐垫呈120度角,让身体稍稍有些后仰。坐在沙发上腰后面垫个小靠垫。特别强调,如果腰背痛持续不能缓解,最好去看康复科医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便宜的治腰痛方法

详细>>

办公别“办”出腰痛来

办公室工作,是人们向往的一种工作。试想,坐在设施齐全的办公室里,拎起电话,就可以下达指令,洽谈生意;按下键盘或鼠标,就能在电脑显示屏上……详细>>

普拉提之锻炼腹横肌治疗腰痛(图)

治疗腰痛的关键是锻炼腹横肌。这块肌肉力量的提高,不但会使腰痛减缓,就连下腹也会感到很舒服,坚持锻炼还可以达到消除内脏脂肪的效果。详细>>

【腰颈椎】高跟鞋是女性腰痛的帮凶

鞋跟为2-3厘米高的鞋,可以增加足弓的弹性,行走时较为轻松有力。然而,市售高跟鞋的鞋跟,高度低者约4厘米,高者6厘米以上,大大超过保健……详细>>

腰痛不容忽视,当心腰椎间盘突出!

彭剑武先生有5年的腰痛史,一直没有去治疗.最后由于腰痛的原因,对生活和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彭先生不得已才去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患了……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