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正文

练习瑜伽治疗高血压

2010-03-18 02:35: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纽约的科学家观察了瑜伽术、听经典音乐和自然声音对精神性高血压的影响。结果显示,没有采取治疗干涉人的高压,血压在3.7分钟后恢复正常;采取深呼吸干涉人的高压,血压恢复到正常需要2.7分钟。

  依据在美国高血压年会上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降低血压和释放压力如同做一次深呼吸一样简单,这是研究者对瑜伽术和音乐对血压的影响进行研究后得出的结论。特别是对那些容易精神紧张的人,瑜伽术的降压效果尤为显著。

  纽约的科学家观察了瑜伽术、听经典音乐和自然声音对精神性高血压的影响。结果显示,没有采取治疗干涉人的高压,血压在3.7分钟后恢复正常;采取深呼吸干涉人的高压,血压恢复到正常需要2.7分钟。听经典音乐,高血压恢复到正常的时间为2.9分钟,而听自然声音干涉人的高压,血压恢复到正常需要3.0分钟。各项治疗措施对于心率的影响不明显。另外的两项研究表明,针灸和自我针压按摩4周后也可以有效降低多种原因引起的高血压。

  这一结论对于须终身服药的高血压患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瑜伽手足运动有益高血压

  通常健康的人的血压都在一百二十收缩及八十舒张压,但是如是动脉或循环系统不正常,收缩压就会升高,同时舒张压亦升高,血压升高的原因是血管阻塞,心脏为了把血液排出,必须更费劲,结果就造成血压升高,医学上称之为高血压。

  血压增高的原因很多,有一种是体质遗传所导致的本能性高血压,此外,像吸取太多的食盐、太冷、精神紧张、动脉硬化、肾脏病、内分泌的异常等,都会使血压增高。随着年纪的增大,手脚尖端的毛细孔会逐渐淤塞,以致心脏送出血液时非增加压力不可。为了使血液流畅,瑜伽的手足运动很有效。

  一些研究表明,瑜伽可以让人更加健康?心态更加平和放松。除此之外,它还教你学会感觉你的身体并且去倾听它发给你信号。有些瑜伽练习方法对控制血压有帮助,像胸?腹式呼吸会减压并使你彻底放松。此外,冥想对控制血压也非常有益。

  附:高血压程度不同锻炼各异

  高血压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压两大类。原发性高血压是由于动脉血管硬化,血管运动中枢神经调节异常所造成的,多与遗传有关。继发性高血压病可由糖尿病、肾病、内分泌等疾病或药物的副作用等引起。继发性高血压病人,需视病情决定否参加运动。

  首先,安全第一。要排除有无参加运动的禁忌症,主要包括:血压未得到有效控制或不稳定,出现一些明显的症状,如头晕、头痛、胸闷、心绞痛或心动过速等严重心紊乱等,最好请医师进行诊断后再参加运动。其次,运动要适当。被允许运动的高血压患者,要注意选择低强度的有氧训练以及各类放松性活动,更要循序渐进,并经常观察血压变化、以便随时对运动量进行调整。尤其参加运动的初期,在运动前后最好都能检测血压,以利于观察运动量是否适宜?如果运动后不感到疲劳,没有头晕、头痛、胸闷等现象,血压也较稳定,次日晨起精神良好,说明运动干预较为顺利。另外,高血压患者应该减少力量训练、静力练习、憋气运动或头部低于腰部以下的运动。

  研究证明,适宜的运动可以改善中枢神经系统的调节机能,降低交感神经的兴奋性,提高迷走神经的张力,缓解小动脉痉挛,扩张肌肉血管,改善微循环和新陈代谢。另外,运动还有助于减轻精神压力,改善情绪,达到心静、气和的目的,故而起到稳定血压的效果。

  由于高血压病的程度不同,我们参照临床分型,选择不同的运动方法:

  1、期高血压人群,指收缩期及舒张期血压值均持续在140~159/90~99mmhg之间,但对心、脑、肾脏还没有产生明显影响。适宜的运动项目可选择太极拳(剑),每次20~30分钟,每日1次,合并有膝骨关节软骨病的患者注意将重心升高一些,以减轻膝关节的负担和磨损;步行,可掌握慢—快—慢的原则。慢5~10分钟,快20~40分钟,再慢5~10分钟,用时30~60分钟。要求抬头、挺胸、收腹、摆动双臂、步幅加大,每周≥3次;慢跑,准备活动5分钟,轻微活动颈部、伸展上肢、扭动腰部、压腿等,把全身关节活动开,跑步时可采取快慢结合或跑走结合的方式,慢5分钟,稍快15~20分钟,再慢或走步5~10分钟,用时30~40分钟,每周≥3次;爬山,可快慢交替,爬爬停停,累了就稍事休息,也可选择市里或小区内公园的小土坡,房屋里的楼梯,上上下下、反反复复,也能够达到类似登山的效果。用时60~70分钟,每周≥2次,但合并有膝骨关节软骨病的患者不宜;游泳:准备活动5分钟,把全身关节活动开,连续游≥25~35分钟,或可以游10分钟休息1~2分钟,用时40~50分钟,每周≥3次;舞蹈,每次≥30分钟,每周≥3次;另外,也可以选择自行车、扭秧歌、乒乓球、徒手体操、健美操、瑜伽、小力量训练及各种放松训练等。在运动中,不宜憋气或用爆发力。

  2、期高血压,指血压值持续维持在160~179/100~109mmhg,并对心、脑、肾脏已经造成一定的影响,但还处于代偿期的患者,就只适合选择太极拳(剑)、步行、徒手体操及各种放松练习,要注意动作缓慢、难度简单一些。每次20~30分钟,每1~2日1次。

  3、高血压,指血压值持续维持在≥180/110mmhg,如合并心、肾功能衰竭、脑溢血等并发症的患者,仅适合进行放松性活动,如果还具备主动活动能力,在有专人陪同的前提下,可以在小范围内散步、做徒手体操等,运动中还可以选择静坐、手掌中转动健身球等运动方式。

  长期练习瑜伽,可预防百病,尤其是糖尿病、高血压、饮食失衡、关节炎、动脉硬化、静脉曲张、哮喘等慢性疾病,比普通人更懂得控制自身的体温、心跳率和血压水平。近年医学界已证实瑜伽可以有效调节神经系统及内分泌系统,进而改善个人整体健康。

  被用来改善囚犯的精神健康,减轻其精神压力、惧怕感、攻击性,以及改善他们重归社会的能力。瑜伽的益处多不胜数。

  瑜伽的最终目的,是拓宽个人意识,令我们更了解当下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温瑜伽练习的大窍门

1 、慢慢做动作最正确的也是最重要的,是慢慢伸展肌肉,以防止动作过猛造成的肌肉拉伤或骨折等意外事故。必须遵守“在安全的范围内伸展”的原……详细>>

高血压患者切忌练习高温瑜珈

专家称,高血压患者切忌练习高温瑜珈,进行运动前要咨询医师。详细>>

练习不当或“瑜伽病”缠身

瑜伽作为一种方兴未艾的时尚运动,近年来一直备受追捧,但一些人对练习瑜伽的认识不够全面,造成了很多问题,甚至有专家提出了“瑜伽病”的说法……详细>>

练习瑜伽 贵在挑战身体的极限

瑜伽练习并不要求练习者一定要做出高难度的,让人感觉“不可思议”的动作,瑜伽练习的优点在于,即便是身体僵硬的人。一旦产生了练习瑜伽的念头……详细>>

平衡美人的瑜伽练习操

瑜伽中有一种重要的含义就是平衡。 当人的身体、精神、心理都达到平衡状态时,才会获得真正的健康、快乐。身体不平衡的人就会摔跤、就很难有优美……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